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学会选择 精选

已有 8892 次阅读 2009-8-21 21:01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会选择

2009.08.21

一般原则上导师会支持所有的学生。

但是如果一个学生对于导师的指导和建议总是听不进去,而且这个学生也不能取得独立的好的研究进展,那么导师就没有办法再支持他了。

现实中常常出现的问题是:独立思考常常被学生用来作为拒绝导师指导的理由。如果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本身存在问题,所谓对独立思考的追求其实只是阻碍学生发展的最主要的原因。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其关键之处,不在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而在于“择其善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就是说,学习其实最重要的是要有分辨善与不善的能力。如果没有这种能力,不善的人或思想作为自己的老师的机会是三分之二。

我常常见到的情况就正是这样:没有判断力的学生,常常选择性地听从不善的那三分之二的意见,学习本身不善的东西,还振振有词地说孔子是这样教育他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他们看来,不过就是建议他们随便向三个人中的一个去学习。

没有人敢说自己说的每句话都对,所以从来没有导师会要求学生每句话都听自己的。不过大部分学生在三分之二以上的时候都听不进导师的建议和劝告,就像圣经中的Peter一样。这样的学生导师是没办法指导的,导师对他也不可能再尽到指导和建议的责任。

不成功的学生,对于应该听从什么样的意见常常总是会做出错误的选择,然后再去怪罪别人事先没有个自己讲清楚所有的后果。在我看来,这是目前师生关系成问题的最主要的根源。

所以,我从来不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我只期望他们能够做正确的思考,不要常常择不善而从之。

那么这种选择善的能力是从哪里学来的呢?

老实说,这其实是我回答不了的问题。不过我知道,如果一个人从一开始就不明白如何认识善,那么到了研究生阶段就很难学得会了。

所以,这个问题还是回家的时候问自己的父母吧。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50744.html

上一篇:武汉理工大学的现代登徒子
下一篇:研究方向是不重要的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15 李侠 徐磊 刘进平 杨秀海 徐坚 刘凡丰 任国鹏 刘颖彪 许先进 王启云 王力 刘安金 左正伟 yflchx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