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研究方向是不重要的 精选

已有 18753 次阅读 2009-8-22 23:39 |个人分类:教育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方向是不重要的

2009.08.22

研究生在选择导师或者年轻人在开始自己的研究生涯的时候,相当看重所谓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却忽略了具体的科学问题和实际的研究能力这些最重要的因素。

因为他们的基本思路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不少人是在看来不错的研究方向上工作,可是却不能够对这个方向和领域有直接的贡献。不少人经常在谈论新的研究方向的时候,好像他自己就是那个方向上的老大一样,实际上他谈论的不过是老大在几年以前谈论过的一些事情。事实上研究方向从来都是在不断演进和交叉的,所以有关研究方向的谈论常常很快就会变成老生常谈。发展理论方法和实验工具去解决具体的科学问题,远比谈论和寻求研究方向重要得多。

很多人在谈论研究方向的时候头头是道,但是一旦要做深入的研究就一筹莫展,这与他们关注这些问题的方式不正确有直接关系。国内的不少研究者在某些领域造了很大的声势,可是到头来却拿不出什么像样的研究进展和贡献出来,基本上都属于这一类。或许人们会说当初怎么知道,不过只要稍微回头看一看当初的那些谈论和宣传,就不难看出问题。可是,多数人的一大特长就是不长记性,需要不断地夸夸其谈才能发觉自己生命的确具有某种意义和使命感,要在自欺和欺人的过程中才能体会生命的价值。

我的导师曾经对我说过:

Don't go out to find applications and new directions, it will come to you naturally as your current research goes deep enough.

我做研究的原则也就真是这样,力求在某一领域把问题研究得深入和系统。结果自然是世界上关心这些研究的专家都会来关注我们的这些工作,并且使用它们去解决更多的问题,而且我们也会发现更多的问题可以被研究和解决。

我说这些并非教人不要关注研究方向,我只是建议在选择导师和研究领域的时候不要把研究方向看得那么重要。归根到底,评价一个研究人员的最重要的标准,是看他究竟在哪几个具体的研究问题上有直接的贡献。

不然的话,在外人面前自称“xx专家”而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直接的科学贡献,是一件会让人不好意思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50894.html

上一篇:学会选择
下一篇:研究方向非常重要
收藏 IP: .*| 热度|

38 王满喜 陈洋 王晓明 徐磊 郑融 郭向云 刘进平 李万峰 赵明 梁建华 彭友松 王培会 刘立 刘凡丰 许先进 王继华 吕喆 吴怡 彭柳艳 王启云 王力 贺天伟 张宜春 魏玉保 刘克 马建军 刘安金 吴明火 guest09663811 侯振宇 zjq5451284 littlejoy yuxing628 hypersurface uneyecat qingyun555 download2011 xchen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