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牛顿的棱镜毁掉了彩虹之美? 精选

已有 6010 次阅读 2023-3-18 08:00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牛顿的棱镜毁掉了彩虹之美?

■武夷山

(发表于《中国科学报》2023年3月17日)

    2022年4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英国理论物理学家、英国皇家学会会员Jim Al-Khalili(吉姆·阿卡里里)的著作The Joy of Science(本文作者译为“科学之乐”)。以“科学之乐”作为图书或文章的标题,笔者已见过很多回,可见科学家是十分欣赏和渴求科学之乐的。本书是作者在新冠疫情期间的思考成果。

    在阿卡里里的个人网站上,他在“自我介绍”中首先说自己是多次获奖的科学传播人,然后才说自己是对理论物理学作出了基础贡献的科学家。他供职于英国萨里大学,有两个学术头衔,一是物理学杰出教授,二是“公众参与科学”校级讲席教授。迄今他出版了14部科普著作和科学史著作,它们已被翻译成26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出版。他2020年发表的著作The World According to Physics(《物理视角看世界》)入选多家报刊各自推出的2020年最佳图书榜。这里需要补充一个事实,他在萨里大学工作了30多年,没有一年不给本科生讲授物理学课程。

    当今世界难以预测,充满了矛盾纷争,在如此复杂的世界中探索并努力作出最佳决策颇为不易。本书提供了8条简短的经验教训,谈的是如何增强思维清晰度、如何赋能、如何感受科学思维和科学生活之乐。

    阿卡里里在本书“序言”中说:“你若碰到一个未经过适当介绍的主题,该主题可能是非常冷峻、不可亲近的。”他要告诉大家,科学不仅仅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是生命中的愉悦源泉之一。

    英国诗人济慈认为,牛顿用棱镜折射解释清楚了彩虹的原理,就毁掉了彩虹之美。阿卡里里却对折射原理着迷。很多科普书都喜欢用彩虹的例子作为开篇,本书也不例外,因为彩虹至少不是“非常冷峻、不可亲近的”。

    阿卡里里写作本书的意图,是要帮助读者运用批判式思维来评价新闻,以及自己的知识和信念。他论证说,要想生活在更美好的世界—— 一个受惠于理性主义、机会和科学发现的世界,我们就需要像科学家一样进行思考。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大家都会更加幸福。

    本书的每一章都是读者能够应用于生活的经验教训,如《比那个要更复杂哦》一章警示读者,不要将复杂的事物简单化;《直面现实》一章讨论了客观真理的概念;再如《事物要么为真,要么为非真》《神秘现象可以悦纳,但也需要破解》《你如果不理解某事物,并不意味着你不可能理解它,只要你尝试着去理解》《不要将看法置于证据之上》《在评判别人的看法之前,需要承认自己的偏见》《不要害怕改变自己的认识》等,都是科学哲学的基本信条。

    阿卡里里认为,采纳科学思维有4条理由。首先,科学方法是看世界的可靠方式。其次,有很多理由支持这样一种看法,即科学方法真管用。再次,也就是本书的主题,科学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惠及每个人。最后,科学方法像彩虹一样是不完整、不完备的,但是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

    因此有书评者说,虽然本书书名是“科学之乐”,但若称之为“科学方法之温和哲学”亦无不可,因为阿卡里里在将科学高度评价为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的同时,也觉得有责任说清为什么科学重要。

    他写道,“人类的命运不是掌握在政治家、经济学家或宗教领袖的手中,而靠的是我们通过科学研究获得的关于世界的知识”。

    当我们面临大流行病、气候变化、全球性贫困等21世纪重大挑战时,这一句话更显得铿锵有力。

《中国科学报》 (2023-03-17 第3版 读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80850.html

上一篇:醉翁之意不在酒,在推荐人也——日记摘抄997
下一篇:主持中医药自主创新座谈会——日记摘抄998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16 黄永义 晏成和 许培扬 郑永军 尤明庆 周忠浩 孙颉 辜英求 杨学祥 杨正瓴 赵凤光 史晓雷 孙学军 陆仲绩 张晓良 籍利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