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与一位作者讨论“图情一体化”(2006)

已有 1560 次阅读 2023-1-1 11:34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一位作者讨论“图情一体化”(2006)

武夷山

20061226

 

XX
       你好!修改稿确实比以前更精炼、主题更突出了。现只提一点供参考:图书情报一体化的现实原因之一,是图书馆相对说来有经费保障。例如,上海科技情报所与上海图书馆合并后,归市委宣传部领导,宣传部负责意识形态,根本不愁经费。现在上图的藏书量都超过了国图(国图2005年底2411万册件,年增70万册件;上图2006年初馆藏量已经5000万册件!)。国图归文化部管,文化部当然比不上中宣部(但强于科技部,科技部虽然有大的科研计划,但是科技文献经费在科技经费中所占份额很小),不过,图书馆肯定定义为公益单位,不需要从市场挣饭吃,所以,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近年来经费状况大大改观。科技信息机构属于科技口管,经费没有保证,有些省的科技信息研究所差点就被抛向了市场。于是,一些省的科技信息所开始向省科技图书馆靠,也就不奇怪了。幸好这两年整个国家财政状况较好,科技信息机构获得的经费明显增多,也就不需要单纯为了这个经费原因而搞图情一体化了。但是,这个历史烙印不可视而不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70060.html

上一篇:传统技术、传统知识与现代科学的结合
下一篇:参观古陶艺术博物馆——日记摘抄963
收藏 IP: 1.202.113.*| 热度|

7 郑永军 杨正瓴 许培扬 谢钢 杨学祥 孙颉 钟定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