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带盐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gu66666 为寂静的土壤代言

博文

“吃土”也能治疗“新冠”?——蒙脱石的前世与今生

已有 2199 次阅读 2023-1-30 09:5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吃土”也能治疗“新冠”?——蒙脱石的前世与今生

徐向瑞,杨顺华

01“吃土”可以治疗“新冠”吗

随着国内“新冠”疫情走向的演变以及国家管理手段的灵活调控与优化,困扰大家近一千余个日日夜夜的疫情,似乎在2022年的年末迎来了巨大转机。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大家还在热烈探讨“喉咙吞刀”“水泥封鼻”“全身酸痛”等“新冠”常见症状的应对心得时,以心脑血管和肠道为主要攻击对象的 “XBB.1.5毒株”正在欧美国家肆意蔓延,并大有在国内盛行的趋势。除了超强的免疫逃逸能力之外,“XBB.1.5毒株”还具有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可能引起患者腹泻。

1.png

某品牌的蒙脱石散,可见其主要成分即为蒙脱石(图片来源:徐向瑞)


新毒株是否真的能引起腹泻,仍需要进一步医学论证。但在此背景下,以“蒙脱石散”为代表的腹泻防治药物开始取代前段时间大热的“布洛芬”,成为民众热议的话题,一时之间洛阳纸贵,千金难求,“蒙脱石散”更是直接登上了2023年元旦的新闻热搜。蒙脱石散作为一种非处方药物,其主要成分是土壤中的常见矿物——蒙脱石。各大线上平台 “蒙脱石散”脱销以及线下药店陷入售罄窘境的现象不禁引人思考,难道“吃土”真的可以治疗新冠吗?

简单来讲,蒙脱石散作为市面上常见的应对成人和儿童急、慢性腹泻的有效药物,其主要成分是天然蒙脱石矿物,具有十分出色的吸收和固定消化道病菌与毒素的能力,从而具有保护消化道黏膜并缓解拉肚子的功效。因此,蒙脱石散并不能直接治疗新冠,但却能起到缓解腹泻症状的作用。

2.png

蒙脱石矿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02 蒙脱石散为什么可以抵御“洪荒之力”


蒙脱石散可以有效缓解和治疗人体腹泻,源自蒙脱石中独特的物理化学结构——层状结构。在这种结构中,铝原子与氧原子结合成的1个铝氧八面体夹在硅原子与氧原子结合成的2个硅氧四面体之间,形成一种片状结构,也就是所谓的1:2型层状硅酸盐矿物结构。这种独特的结构,使蒙脱石获得了巨大的比表面积和膨胀能力,从而可以吸附大量的物质。“片”与“片”之间的距离也会因不同物质的进入而发生变化:当水分浸入时,这种结构便可以遇水膨胀;当水分流失时,这种结构便失水收缩。这就好比一块海绵,尽管重量很轻,但其中的孔隙却很多,因此一块小小的海绵也能吸收大量的水分。

3.png

蒙脱石的显微结构(左)及其模型示意图(右)。层状结构使其具有巨大的(内部)比表面积;水分进入层间和矿物中的超微孔隙(直径0.1~5 μm),使其迅速膨胀。(图片来源:《土壤学与生活》,科学出版社,(美)Nyle C. Brady等 著,李保国等 译,2019)


类似海绵可以在厨房发挥吸收并清除污渍的作用,蒙脱石也可以为肠道清理毒素和病菌。由于蒙脱石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和独特的层状结构,当发生同晶替代(高电荷离子被低电荷离子替换)作用时,矿物表面就会带有负电荷。在同性相吸、异性相斥的作用下,蒙脱石就具有了吸附正电荷的能力,这也是蒙脱石能够吸附病原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当腹泻病人服用蒙脱石散后,蒙脱石能够附着在肠道黏膜上,吸附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从而限制其继续危害消化道,发挥缓解并改善人体腹泻的益处。

凡事过犹不及,蒙脱石在发挥抵御“洪荒之力”的同时,也可能会吸附其他有益的物质。因此,尽管蒙脱石散具有治疗腹泻的功效,切不可急于求成,过多服用,以免造成便秘等副作用。


03 生活中的蒙脱石


作为一种常见的非金属矿物,蒙脱石在土壤中普遍存在,尤以变性土、均腐土、干旱土以及淋溶土为主,在我国的淮北平原、东北平原、内蒙古等地均有广泛分布。这些地区的土壤风化程度相对较弱,排水相对不畅,非常适合蒙脱石的发育形成。

4.png

影视作品中“观音土“的主要成分就是蒙脱石。图片来源:《还珠格格第三部:天上人间》(2003)第三集剧照。

在地球科学中,很多新事物的命名常与其首发地脱不了干系,蒙脱石也不例外。蒙脱石的命名源自于发现地——法国蒙脱里隆,但其在我国却早有记载且用途甚广。蒙脱石还是著名的“观音土”的主要成分之一,在古装电视剧中十分常见。由于“观音土”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铝、硅、锌等金属氧化物或无机盐,食用后无法被人体消化吸收,但因为具备巨大的吸水能力和膨胀特性,服用后可以带来 “饱腹感”,成为了影视作品中饥荒场景下的流行道具。纯净的蒙脱石矿物中虽然不存在直接危害人体的有毒成分,但由于不能提供养分,因此长期食用仍然可能导致“饥民”死于营养不良。

5.png

膨润土用于环境监测井(图片来源:《土壤学与生活》,科学出版社,(美)Nyle C. Brady等 著,李保国等 译,2019)


蒙脱石作为一种常见的矿物,也是重要工业原料——膨润土的主要成分,其用途非常广泛。除了常见的陶瓷品之外,还在被广泛应用在造纸工业、化妆品填料、油墨添加剂以及祛牙结石牙膏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或产品中。值得注意的是,蒙脱石在养宠物的家庭中十分常见,因为猫砂的主要成分就是蒙脱石(膨润土)。

6.png

某常见品牌的猫砂(图片来源:淘宝搜索)


04 药效虽好,可不能贪吃


当我们缺钱时,经常说穷得只能吃土了,这当然只是一种戏谑的说法。作为土壤中的常见成分,蒙脱石固然能够治疗腹泻。但当“新冠”引起的腹泻来临时,我们仍然需要理性对待,被迫吃土时,也要记得保持优雅,不可“贪杯”。

蒙脱石散在具有优秀药效的同时,需警惕因服用不当造成的顽固性便秘。腹泻作为人体肠道自我保护和排毒的措施,一旦发生,更科学的做法是先自行观察一段时间,通过补充电解液来避免和缓解腹泻症状发生时引起的人体脱水或电解质紊乱。

我国蒙脱石原料丰富,已探明矿储量达20亿吨,且国内不少药业公司具备千吨/年级别的蒙脱石原料药生产线,产能充沛。即便XBB.1.5毒株席卷全国,相信有关部门也会做好药物生产和分配调控有关工作,因此大家不必惊慌,更不必大量屯药。


本文于2023年1月4日,发表于“土壤时空”微信公众号。

作者信息:

徐向瑞,浙大城市学院国土空间规划学院

杨顺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25565-1374091.html

上一篇:读崔凯《谷物的故事》
下一篇:万里归来论新说:现代土壤学之父道库恰耶夫的故事
收藏 IP: 159.226.106.*| 热度|

2 杨顺楷 杨顺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