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15:谦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2307 次阅读 2021-8-10 06:4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15:谦卦的哲理意涵

谦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发展过程中,行为者及行为群体,应基于公共利益和协同利益作出自我约束行为。这样既有利于自身事物顺利发展,也有利于整体事物顺利发展。“自我约束”以不同的形式体现。其一,考虑公共利益者、整体发展利益者,自我约束其行为;其二,号召所有相关行为者普遍推行“自我约束”;其三,“自我约束”行为得到普遍认同;其四,“自我约束”成为普遍行为准则;其五,对违背“自我约束”准则者实施惩罚;其六,号召所有群体“自我约束”,对违背“自我约束”准则的群体实施必要的惩罚。

”,《说文解字》释为“谦,敬也”。本书作者认为,根据卦辞及各爻辞,《易经》中的“谦”,以现代学术语言来认识,可合理理解为“基于公共利益的自我约束、利他行为”之义。“”,主要含义不是指“谦虚”,而是指“不过分追求自身利益的增长而影响他人、群体的利益”。“谦谦”,前一个“”是动词,后一个“”是名词。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299068.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14:大有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读《易经》之16:豫卦的哲理意涵
收藏 IP: 60.26.181.*| 热度|

1 李大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