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16:豫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2203 次阅读 2021-8-15 08:3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16:豫卦的哲理意涵

豫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宜耽于守成而惰于作为。对此,应有若干方面的危机意识。其一,应认识到,耽于守成而成为普遍风气,势必累积矛盾而引发危机;其二,应感知到耽于守成的发展困境,并尽快摆脱这一状况;其三,应认识到,长久耽于守成,疏于改进,将引发不满势力的崛起;其四,延续前期的惯性发展成果,不能当作是当下耽于守成、不思进取的成果;其五,要认识到,病态下的持续生存,必将导致积重难返的后果;其六,要认识到,耽于守成必然导致远景不明,须下定决心改变既成状态。

由豫,大有得”,可理解为“某些时期,即使耽于安享,也能够大有所得”之义;“勿疑”,可理解为“不可作出错误的判断而不知所从”之义;“朋盍簪”,可理解为“不能把两种外形上有些相似的物品混淆了。如同,不要把‘朋’与‘簪’错混了”之义。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299831.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15:谦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读《易经》之17:随卦的哲理意涵
收藏 IP: 125.38.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