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816):祖先的石磨——忆姑婆

已有 3188 次阅读 2017-2-8 14:1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小时候,我有一位亲人姑婆。

   我以前从不知道姑婆的名讳。刚才打电话给姑婆的儿子、我的表叔询问姑婆的名字。表叔告诉我,姑婆叫程三桂,民国四年(1915)农历7月23日出生,1978年冬月18日去世,享年64岁。表叔还告诉我,姑爹民国四年腊月15日出生,1991年正月19日去世。我刚才接着又打电话问我母亲,我说姑婆去世你记得吧?我母亲说,那么不记得呢,都是我去给她穿的衣服,怕有20多年吧?我说都快40年了,1978年去世的。母亲说,是好多年了。我还问姑婆去世父亲去没有。母亲说,我都去了,你伯伯哪里会不去。

   我们老家,把祖父的妹妹或姐姐,称为姑婆,或老姑婆。姑婆家的家境比我们家好很多。小时候,我们家很穷,姑婆从不嫌弃,和我们家常来常往,姑婆每年还会来我们家小住几天才走。姑爹和表叔一家也常到我们家来。我记忆中,表婶长得很讲究(老家方言,就是不仅漂亮,还有气质)。有一年,表婶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到我们家住。我们家神龛上有一个磁罐子,里面装了一些樟脑丸,两个小家伙趁人不注意,把樟脑丸当糖果都给吃光了。表婶35岁因病去世。小时候,我们逢年过节,都会去给姑婆、姑爹送节。送节的东西一般是一两斤猪肉,或者一包金果(一种点心)。姑爹姑婆都会留我们吃饭,回礼给我们。回的礼,多半比我们送去的好些,值钱些。那时姑爹姑婆和表叔一家人与我们家来往很多,以至于小时候我们坚定地认为,他们是和我们家血缘关系很近的亲戚。等我大一点,我问我父亲,姑婆是爹爹(堂按:老家称祖父为爹爹)的妹妹吗?父亲说不是,爹爹没有妹妹。我又问,那姑婆和爹爹共一个太爹爹堂按:即同一个高祖父)?父亲说,大概是这样。父亲又说,我们祖上很多代都是单传,要么过继到这家,要么过继到那家,和姑婆家的关系相隔有五代左右。姑婆这边也没有很亲的人,一直把我们当亲人走,我们也把姑婆当亲人。

   小时候,我觉得姑婆家和我们家就是特别亲的亲戚。姑婆小时缠过脚,是小脚。姑婆给我留下的记忆,整个就是一个字:善。姑婆面善,脸上总有笑,心善。姑婆从未嫌弃我们家,从未大声吼过我们。我们去看姑婆,姑婆总是很高兴地把我们介绍给她的乡亲们说,这是我们程个家的人,这是我们程个家的人。小时候,姑婆到我们家,我们也总是跟别人说,这是我姑婆,这是我姑婆。说时,“我”和“姑婆”中间是不加“的”的。我父亲叫程遵禄,是遵字辈。父亲可能是小时候长得较黑,有个小名叫“黑扪”。村子里或邻村的同辈人,都是用“黑扪”称呼他。但我的记忆中,姑婆谈起我父亲时,从不用“黑扪”称呼,总是我伲遵禄我遵禄的。姑婆是很少不称呼我父亲小名而称呼正名的长辈。

  姑婆最善之处,还不是上面说的这些事情,而是她不仅希望,而且断定程家会发。姑婆是1978年去世的,那时我们家正看不到希望,我考大学连着考了两次都失败了。表叔跟我说,几十年前,姑婆在世的时候总是说,莫看我程个家现在穷呢,这家后人会发的。今年大年初一我去给表叔拜年,表叔又跟我说起姑婆的这个预言。表叔说起姑婆这个预言的时候,脸上流露出对姑婆的预见颇为赞赏的表情。

  姑婆家里有一副石磨(见文后附图),是我们家祖上一代代传下来的,姑婆出嫁时带去作了嫁妆。姑婆冥寿102岁。因此这个石磨,至少有100年以上的历史。我父亲在世时说,这副石磨在我们家代代相传怕有150年不止。姑婆从钓鱼钩搬到涨渡湖国营农场时,特地把我父亲叫去,要我父亲把石磨挑回去,郑重嘱咐说,这磨子是我们程个家祖上传下来的,不能给别人,你拿回去用吧。我们小时候常常用这个磨子磨米,磨面,磨绿豆丸子浆。



   我们家现在早不用这磨子了。邻居有一家养鱼,需要磨鱼饲料,就借了过去用着。我每次回家,都要跟母亲说,这个磨子,姑婆说是我们家祖上传下来的,现在我们家几代祖先传下来的东西就这个了(今年春节又发现祖母爹的嫁妆瓷瓶一个),要跟他们讲清楚,只是借给他们用的,以后要还回来的。老太太说,说了说了,我家祖上的东西,肯定要他们还回来的。我对老太太说,你得经常和他们说这个,用可以,不能搞坏了。我有时回家,会一个人走到邻居的院子里,看看这个小时候我无数次磨过的石磨,轻轻抚摸它。那是我们好多代的祖先都抚摸过的石磨啊我没有见过的两个叔父抚摸过它,父亲抚摸过它,祖父祖母抚摸过它,祖母爹抚摸过它,祖父的祖父母大约也抚摸过它。我抚摸着这个石磨的时候,我的心无比虔诚,因为我抚摸的,是我们家的历史,我感觉到的,是我的祖先的温度和气息

2017/02/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32337.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815):名片(新世说之十七)
下一篇:少堂志林(820):不喜欢做“二表狗才”的宠物犬不是好博士
收藏 IP: 115.44.52.*|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