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735):让领子自己换自己

已有 2190 次阅读 2016-11-11 19: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十多年前买了一件深红色羊毛外套,当时买,花了1200元。我很喜欢。由于穿的时间太久了,领子破了很长的口子,穿着,走在后面的人能看到领子的破处。老伴要我换新的。我说,古人云,人不如旧,衣不如新,可我觉得这衣服有时也不如旧。我自己换换领子去。今天中午,我把衣服拿到村边菜市场旁的补衣服处。我给师傅看,问,这个领子烂了,破了很长的口子,没法补了,但我喜欢这衣服啊,师傅你可以把领子翻一个面,再安上去不?就是把破的一面换到背面,当然破处要用线踩一下。师傅说,可以啊。我问多少钱。师傅说50块。我说,要这么贵啊,40行不?师傅说,这个领子要翻过来重新安上,复杂,要50。我说,50就50吧。下午两点,我去拿。拿到衣服,翻来覆去看,领子正面反面,竟看不到任何破处,原来破的地方,连缝针也没有发现。我夸师傅好手艺,我说你真有办法啊!这领子上没有缝针,破处却没有看见。师傅得意道:这样又是一件新衣服了,这衣服穿起来很轻。我说纯羊毛的嘛。付了钱,立马穿上这件衣服回家。回家后,我让老伴用湿毛巾盖上熨一遍。老伴说,现在家里都是蒸汽熨斗,还用什么湿毛巾。我说看看你又不学习了不是,衣服,用湿毛巾盖上再熨,不是蒸汽不蒸汽的问题,而是把衣服表面的灰尘去掉。(见下图)



   

    以前,我的衣服领子破得太厉害了,就不再穿了。现在我有办法让领子自己换自己哈哈。

   我还有一件已穿十几年的黑色体恤,领子上面一层已经粉碎(见下图)。老伴按惯例说丢了。我说先不丢,我以后做饭时可以穿,或者在家里染头发时穿,不怕弄脏。我是楼下理发店老客户,会员,染洗剪吹头发,理发店要80元。我在家里染好,到理发店洗剪吹,50元,节约30。平时要上课,头天晚上我就要“补妆”(染头发),自己在家里染好头发,再去理发店洗和吹,不剪,理发店收30元。如果叫理发店染,加上洗,吹,不剪,他们也要收80元。何必多花50元呢。因此我很少到理发店做全套染洗剪吹,一般都是自己在家里染好再过去。不是没这个钱。这些钱是小意思,这是革命传统问题,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非革命家,就是这样生活习惯。




    前段时间,我还有一件和上面黑色体恤一起买的,穿了很多年我很喜欢的一件墨绿色体恤,领子破了五寸长不止,而且破的口子很明显。像我们常常主持教师会议或讲公开课,这样的衣服当然不能再穿了。但其领子只破了上面一层,里面一层是好的。我就让老伴拿去补。她不愿意补,说丢了算了。她是工人阶级出身,和我这个农民的儿子不一样。我坚持要她拿去补,我说这衣服在领子背后补一块,还可以穿。她拗不过我,拿到菜市场旁的补衣服处,花了5块钱。缝衣服的师傅按我说的,直接在领子破处的背面补了一块,正面用缝纫机踩了一些线,处理后,正面看不出破的痕迹,补的效果很好。(见下图)




   我老伴小时候,即上世纪60年代初,生活在一家著名的三线单位——兰州504厂。504厂是干嘛的?是当时核工业部的核心基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制造厂家。那时,军工企业地位很高,待遇好的不行,像现在搞先军政治的朝鲜一样,老伴小时候天天吃鱼吃肉,没吃过苦。昨天她还说,她小时特想吃红薯。我说我的妈,我小时天天吃红薯吃得要吐。那时生产队的小麦稻米棉花大部分都被国家拿去免费支援亚非拉了,中国农民缺衣少食,只能天天吃红薯萝卜充饥,可是红薯吃进肚里很胀气,吃了整天老放屁。我说毛主席说的对,贫富太不均,不革命是不行的。

   这次深红色的羊毛外套,领子烂的很厉害,在领子背后补,不能解决问题,不把领子拆下来翻面重装,是不行的。本来我对重装领子的效果期望不高,只是想试试看看。没想到将领子自己换自己——翻过来重装上,效果蛮好,正如缝衣师傅说的,又是一件新衣服。(见图)



   现在买这样一件纯羊毛料子的新外套,恐怕要三四千块。我家老太太,下下周,满83岁进84岁。这次节约下来的买外套钱,给老太太送个大红包。

2016/11/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14207.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734):你是“用口讲课”还是“用心讲课”?
下一篇:少堂志林(736):著名书法家朱建斌先生题写业师孙东临教授赠诗
收藏 IP: 115.44.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3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