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官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bosci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微信号:china_sci

博文

中国科学家为什么不回邮件? 精选

已有 11686 次阅读 2014-2-18 09:0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科学家为什么不回邮件?

 
■本报记者 甘晓
 
美国芝加哥当地时间2月14日,AAAS(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进入第二天。除了非常紧凑的研讨会之外,组织方还安排了两场招待会——在特定地点提供酒水和点心,邀请记者、科学作者和科研机构的公共信息官参加。招待会没有讲话仪式,大家都可以自由随意地聊天。
 
在菲尔德自然史博物馆大厅里举行的第二场招待会上,我和德国科学记者Christinae在世界上最大的霸王龙化石标本旁相遇。一番寒暄后,她问我:“为什么中国的科学家总是不回复电子邮件呢?”
 
在欧洲和美国,每位教授都在主页上提供了自己的电子邮件地址。“虽然中国教授的主页上也有电子邮件地址,但我向他们发出采访请求时,却从来没有得到回复。”Christinae摊了摊手。
 
她执着地接着说,最近这些年,中国科学家发表的论文越来越多,获得了越来越显著的成就,外国的科学记者和学术圈子都非常想了解中国科学家的科研故事。“可是,总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这让我觉得中国科学界很神秘。”她说。
 
“中国许多科学家勤奋努力,有不少世界知名的科学家,你一定知道。”我这样回答她,“你想要采访的科学家可能刚好太忙了,所以忽略了你的邮件,他们也需要足够的时间应对科学难题。”
 
实际上,作为Christinae的同行,我与她何尝没有同样的经历和感受!的确,和欧洲、美国的科学家相比,无论从观念上还是技巧上,中国科学家都不太愿意和擅长向普通公众、外行专家、媒体解释自己的工作,以至于在大多数人眼里,科学家都是默默无闻的耕耘者,有时还会遭到误解。
 
不过,我还是想为科学家辩解,这绝不是科学家的错。如何能激励科学家主动与公众沟通?如何能为科学家创造一个更为宽松的工作环境?如何能帮助科学家与媒体、公众建立良好的关系并进行有效的沟通?这些问题恐怕值得好好思考。我觉得,科技政策制定者、相关领域研究学者和媒体,都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中国科学家更主动地站在世界舞台上,显示中国科学的强大影响力。
 
《中国科学报》 (2014-02-18 第1版    要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8826-768501.html

上一篇:中科院外籍院士查德·N· 查尔:大学治理应遵循三大原则
下一篇:“种子危机”何以破局
收藏 IP: 122.198.133.*| 热度|

29 张文军 曹聪 刘淼 张波 张能立 蔡小宁 褚昭明 高友鹤 赵斌 李天成 高建国 应行仁 曹建军 王春艳 王永林 陈永金 毕重增 刘晓锋 虞左俊 陈苏华 戴德昌 蒋迅 刘全慧 ahmen xuexiyanjiu biofans ncepuztf decipherer truth21c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