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贪”是骗子成功的公开秘密

已有 3443 次阅读 2021-1-31 17:3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贪”是骗子成功的公开秘密

姜文来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某中学的家长QQ群里,“班主任”突然发消息说“学校要收新冠疫苗接种费”。一些家长看到“班主任”的通知后,按要求转去“疫苗费”,实际上是诈骗。据介绍,目前“新冠疫苗”诈骗主要有以下几种手段:一是以学校收取疫苗费用名义行骗。诈骗分子冒充老师,潜入学校的班级群里,以收取新冠疫苗费用为由,对群内家长进行诈骗;二是假冒权威机构套取受害人信息。诈骗分子冒充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疫苗信息,引诱群众点击含有木马病毒的网址链接,套取个人信息,实施诈骗。(1月30日 新华网)

骗子人人痛恨,没有受过骗的恐怕没有。骗子都不是傻子,个个都是头脑聪明之人,其智术高人一等,设计的骗术容易使人上当。骗子的骗技随时随地变化,让人防不胜防。骗子颇懂与时俱进,特别会抓社会热点和民众心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保护自己和家人成为社会特别关注的焦点,包括口罩、新冠肺炎疫苗等防疫物资成为紧俏商品,骗子充分利用这种社会背景设计骗术,获取不义之财,着实令人愤恨不已。骗子混入家长群以收取“疫苗费”的名义行骗只是常用的骗术在防疫期间的变种,诈骗的另几种骗术也是万变不离其宗,深思起来其骗术也没有大的升级。

现在社会以防新冠肺炎疫情为重点,这关系到你我他的健康和生命,也是一场与新冠肺炎病毒没有硝烟的 “战争”,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都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给社会添乱子就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骗子利用疫情开展行骗,无异于破坏社会防疫战斗,挖防疫的墙角,是抗疫中的“敌人”,他无异于与新冠肺炎疫情病毒为朋危害社会,这是一种泯昧良心极其不道德行为,是一种扰乱社会的严重犯罪,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应该以法律的最高限进行处罚,让这些没有良心的骗子得到应有的下场。

在战胜新冠肺炎病毒过程中,我们要时刻注意防护好自己和家人,但也不能丝毫防范骗子,骗子就在我们身边,时刻都有可能发生,我们要防火防盗防骗子,将其上升到防火的高度进行防骗。骗术有千万种,不胜枚举,但骗子只有一个目的,满足自己的贪欲,骗财、骗权和骗色。电信诈骗主要是以骗财为主,提高警惕骗子是可防可控的。电信骗子骗术千万条,骗财目的是唯一,凡是涉及到转账的,一定要提高警惕,要核实确认后再转账,对于不熟悉的人不转、不理或者报警,避免上当受骗。要清除自己的贪欲,别为小便宜上大当,一些诱骗你点击不明链接的短信、微信,都有吸引人的诱饵,只要你去点击就有上当的可能,不去贪小便宜不去点击就避免受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是千古不变的铁律,即使有所谓的免费午餐,其背后都隐藏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风险,都可能有不同的圈套等着你去钻。

电信诈骗分子借“新冠疫苗”行骗良心大大地坏了,我们不能寄希望于骗子良心突然发现停止诈骗,因为他们既然利用这种方式诈骗,说明他们本身就没有社会良心,和他们谈良心是对牛弹琴。提高警惕防诈骗,不仅是当前的任务,也是今后长期的任务。只要有人类存在,行骗就不会消失,时刻防骗,需要不断提高自己防骗水平,是全社会面临的课题,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清楚自己的“贪”欲,与骗子做斗争,让骗子下地狱,让社会充满和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269902.html

上一篇:以白菜花为师
下一篇:我就是牛,怎么了?
收藏 IP: 111.201.134.*| 热度|

5 尤明庆 周忠浩 郑强 宁利中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