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我们学院的院长,不一样的故事 精选

已有 23848 次阅读 2015-10-13 08: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学院的院长,不一样的故事

喻海良,2015-10-13

刚刚看了苏大的故事,让我想起以前的报道,几十个教授竞争一个处长位置。很多人认为,似乎成了“领导”,就是获得了“权”,然后就是“利”。然而回想起自己身边的几位领导,都是让我尊敬的领导,比如原东北大学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相华教授以及清华大学机械系的都东教授,在我心中几乎都是完美型领导:学问深、心底无私、一心为集体好。当然,他们都离开领导岗位一些年了。下面我想介绍一下我所在卧龙岗大学机械、材料、机电学院的院长。

我现在的领导不是澳大利亚本土人,来自土耳其,于1994年在牛津大学博士毕业。自我在2011年来到卧龙岗大学工作,他便是我们的院长。与国内绝大部分领导不同,我们基本上每个礼拜都能够见到好几次,特别是中午吃饭的时候。和国内大学食堂不同,卧龙岗大学的教师都是自己带中午饭,利用微波炉,大家都可以在教师休息室吃饭。有了这个午餐时间,大家见面什么都可以聊。昨天吃中午饭,我和他聊了聊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科学家的事情,他也告诉我,一位土耳其出生的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只是这位科学家现在在美国工作。下面介绍一些这几年我和他接触的一些故事。

只要你提出需要,他会给与你帮助。在卧龙岗大学这几年,虽然我申请DECRAFutureFellowship都失败了,但是,在申请这些基金过程中,确实个人能力上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原因是在写基金的过程中,我会得到很多教授的帮助。其中,我们院长就是其中一位。虽然他和我的研究领域不同,而且,这几年我遭遇了很多次的失败,但是,每一次写完申请书后,表示希望他能够给我帮助的时候,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支持。对于基金申请书,对于我的研究内容他可能真的一点都不懂,但是,他作为这些基金的评委,知道哪些地方值得注意,而这些正是我做为一个“起步”者缺乏的东西。说到这,我也感到惭愧,这些年麻烦了不知道多少人,却连续失败,我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太多太多。在这里我必须补充说明一点,我不是我们院长课题组的人,在平常的科研中没有交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才感觉到我们的院长还真是一个心底无私、积极支持年轻人成长的好领导。

院长外出半年,学院运转依然完好。卧龙岗大学教师的出国交流机会很多,特别是对于工作很长时间的人员,还会有半年的带薪学习交流假期。去年,他就去香港和大陆呆了半年之久。我当时都怀疑,学院这么多的事物,一个院长怎么能够一走走半年呢?后来发现,其实很简单,澳大利亚大学学院的体制决定了院长离开半年或者离开一年依然会运转良好,因为,他每外出的每一天,都可以安排一个代理院长,具体事宜由代理院长办理就可以了。至于代理院长的人选,我们这里没有副院长的职位,所以其他所有教师,无论是讲师,还是教授,只要时间上没有冲突,都可以担任代理院长。对于外出半年的情况,可以一次安排数名教师轮流担任代理院长。当一个大学的体制已经形成,至于院长是谁,其实并不重要,因为谁在这个岗位上都必须按程序办事。

院长会参加年轻人的学术报告。去年,学院的一位老师邀请我做一个Seminar,由于当时我即将到日本参加ICTP国际会议,找一个机会练练手当然是好事,也因此很愉快地接受了他的邀请。在我作报告的时候,会议由这位老师主持。期间,很好奇地发现我们院长很早就到了会场,并且一直坚持到我的报告结束,会后还评价说“veryinteresting job”。前些天,在某学校的一个学弟给我写信,希望和我进行学术交流。而恰巧的是过几天,我将回国参加塑性工程学术年会,期间我可以抽出一天时间去他们学校交流访问。而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过了几天,他给我写信,说是他们的领导那几天很忙,要外出谈项目,也因此,不能够安排我的行程。看完邮件后,哭笑不得,热脸贴了冷屁股。我不知道他的领导是不是真忙,还是他们领导觉得我的层次不够级别。学术交流,在澳洲大学被视为最常见的事情,去年,我们学院基本上每两个礼拜都会有一个学术报告。而我们院长在听取学术报告的时候,并没有只听“级别高的教授”的报告,这一点我觉得国内的领导们值得思考思考。

院长似乎没有特别经费支配、分配权。我在东北大学工作期间,实验室的财务权利集中在几个领导身上,这个模式的优点是财务统筹分配,可以做一些大项目,缺点是久而久之,实验室教师的科研方向混乱,一个项目,似乎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后来到了清华,学习了他们的财务制度,由两部分组成,教师的项目绝大部分由申请教师掌管,另一部分被提成到所里。也因此,所会组织各种活动,包括学术报告等等,至于年底剩余部分,则平均分配,也算是拉低教师间收入差距。来到卧龙岗大学之后,教师的所有项目经费都由教师自己说了算。与此同时,学院也没有“211”、“985”、“重点实验室”等运作经费,也因此我感觉学院的财务实“权”非常小,基本上不需要考虑财务分配问题。也因此,每一任院长都是“清贫之官”

        ……

当然,院长还是管很多事情的,比如教师出国交流、学院教师的聘用、学生的培养等等。这些事情,都是学生与学术之间的事情,基本上权利没有太多的关系。至于担任院长,我个人感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一份付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27754.html

上一篇:激励年轻人,不如放开手脚让年轻人干吧
下一篇:海漂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文化”冲突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51 罗德海 武夷山 李学宽 孙瑜隆 李斌 许培扬 罗民 薛宇 谢平 刘士勇 黄永义 黄仁勇 张国庆 科学出版社 刘永亮 赵美娣 韦玉程 梁洪泽 夏铁成 曹禺 戴德昌 吴明火 蒋敏强 汤茂林 潘寄青 孟佳 余文 吴雷 李天成 刘凡 蒋永华 马磊 杨华磊 田云川 汪晓军 田义军 王启云 孙友甫 李祥海 肖博 ghosteacher qzw xuqingzheng biofans zhang3110 copier shenlu loyalSciencefan hmaoi aliala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