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听过不要费用的图书馆查新服务吗? 精选

已有 11144 次阅读 2012-11-21 09: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center

听过不要钱的图书馆查新服务吗?

喻海良,2012-11-21

         查找文献,对于我们科研人员来说,是最拿手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个礼拜都要做的事情。写论文,要看文献;写项目申请书,要看文献;想了解最近研究动向,还是要看文献。也因此,科技人员中,很大一部分时间,是用在查找文献、翻阅文献。

         前几天,学校图书馆馆员和我联系,希望和我做一个小的访谈,介绍学校图书馆最新情况。一开始,只是觉得她们需要采访之类的,也由于常常和图书馆打交道,就同意了今天的这次交流。

         10点半,图书馆馆员来到我的办公室,首先给介绍了一些学校最新购买的数据库。比如,TTP,这个出版无数会议论文的数据库。虽然说,自己现在不是很愿意把论文发表到里面,但是,不排除里面的会议论文全文是全世界最全的。以前,也经常检索到该数据库里面的论文,但不能下载。现在能够下载了,自然方便很多。然后,他给我介绍了一些学校的网络科研环境。这些就不在这里讲了。

         我要介绍的是学校图书馆提供的一项服务:文献查新。这个国内高校的教师如果申请过教育部的科研项目的话,肯定熟悉不过。然而,这里的科技查新与国内科技查新完全不一样。

          国内的科技查新:项目申请人提交申请表,写了计划申请的项目,然后给出一个简单的摘要,并提供一些关键词。等几天后,图书馆馆员把他们检索到的论文题目全部返回给申请人。让申请人自己根据这些文献写一个查新报告。再返回给馆员,等他们打印,盖章。申请人交钱,就算完成了“查新报告”。这样的查新,与其说是科技查新,还不如说是拿钱请查新办的人盖章。特别值得说的是,国内图书馆流行开检索证明。证明SCI检索一条,需要多少钱;证明EI检索一条,需要多少钱。有时候,我一直在思考,图书馆的这些人员,他们是不是没有在学校领工资,做的工作完全是分内的事情,但每完成一次,都需要收取额外的服务费。提到这里,就必须顺便说一下学校的档案馆。每去查询一次自己的档案材料,就需要交一份钱,美其名曰,查档费。虽然说,他们这样的收费不是针对我一个人的,但是,他们拿学校工资是做什么的。难道只是让他们保管这些资料,别丢了?

          再来说说UOW图书馆的馆员。她给我介绍的图书馆服务项目中,也有文献查新一项(Discovery Design > Literature review)。当时,我原以为这是一项收费性质的服务项目,因此只是问问,这些能够做什么。但是,由于今年申请的课题失败,主要是因为我的项目申请书没有写好。老师认为是我做的文献调研不深入,自己对领域内的具体发展趋势没有特别深入的认识。我也担心自己检查文献时,可能错失了某些重点文献,而让自己的认识不够全面。也想过是否花钱请图书馆馆员帮助进行一次全面的查新工作。然而,当我提到是否要收取费用的时候,她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问我是不是在和她开玩笑。反而,让我觉得有些尴尬。后来,我只能拿国内图书馆的事情向她解释。由于我正要准备做这件事情,而又有免费的服务,我马上写下了我想检索的关键词。她问我,需要检索多少年的。我说,十年内就可以了,特别是近两年的。她说,这两个礼拜内给我结果。

          除了检索服务之外,她们还提供很多的其它服务。如帮助完善、制作个人简历,跟踪个人发表论文的引用情况。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免费”服务。或许,她们认为,这些都是她们份内的事情。不知道国内图书馆馆员们是否也这样想过。可能他们认为,能少做一些就少做一些。天下哪有免费的服务!

     不知道国内有没有人听过不要费用的图书馆查新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34617.html

上一篇:21岁大学生马拉松比赛死亡:呼吁平足大学生不参加长跑运动
下一篇:中科院不如大学的地方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43 郑学军 魏武 赵美娣 许培扬 刘桂锋 王恪铭 胡志丁 罗帆 赵里昂 蒋德明 陈学雷 褚昭明 李土荣 王红磊 孔梅 郑永军 席鹏 Editage意得辑 梁建华 曹聪 陈远川 强涛 曹勇 陈金华 汪晓军 田瑞强 唐常杰 滕毅 王号 韦玉程 柳顺义 王汀 傅晓明 lilojoan 三面环山 zxzhjxz zzjtcm xuyiganghz fansg liuzhan001st liu61652575 ywh222 kokococ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8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