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我与研究生导师的一些往事 精选

已有 11679 次阅读 2012-11-1 08: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与研究生导师的一些往事

喻海良,2012-11-01

走过一树梧桐花,想起去年也是她。芬芳鲜艳紫天然,行人留影留欢颜。

一载时光不经然,朋友相聚还相散。旧人归国发展何?新人来卧又将何?

        早晨上班的路上,看见了一棵梧桐树,开满了紫色的梧桐花。记得去年第一次看见这棵梧桐树开花的时候,拿着相机不停地拍照。也因此,让我想起了一年间的几个朋友,好几个回国了,不知道将来是否还有机会见着。也来了好几个朋友,希望能够在这里多呆一段时间。也因此,想起了这些年,自己也是东奔西跑,离开了沈阳,离开了北京,离开了中国。

        想起了东北大学的时光,也想起了东北大学我最喜欢的那一排槐树。每到春天的时候,清香能够飘到我的办公室,让我整天都精神气爽。想起了办公室,就不由得想起办公室里面的那些老师,有些是朋友,有些以后或许会转变为朋友。有些人是黑色的头发,有些人则是灰白的头发。特别是想起了那个“老头”,由于操累过多,与自己年龄极不相称的他,我的博士生导师。

        和导师相识还是大四的时候。当年推荐研究生后,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张罗着找导师。师妹也很着急。她听说,我们这届的第一名去找导师,最后那位老师没有给她明确答复,一气之下,选择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她当时的想法是,这个女孩是自己一个人去联系的导师。为此,她非拉着我一起去找导师。之前,她已经打听好了,我们导师的研究方向、学术影响力等等。

         在去和导师谈话之前,我们并没有给他写过邮件,对他的性格等等都是一无所知。当然,当年我们都年轻呀,又都是学习的佼佼者,自是几份轻薄肤浅。问了一下他的办公室房间,直接敲门进去了。当时,他的房间里面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材料。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自身情况及其意向,他表示欢迎加入他的团队。当时,我已经得知,有好几个人在前面联系他当导师了,幸亏他的名额多,所以,才能留下我们这些后进者。导师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学者的摸样。戴眼镜,穿西装,满屋子都是书籍资料。

         找导师帮忙办的第一件事情是调换大四的毕业设计场所。东北大学的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属于老牌实力专业,拥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导师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而我被学院分配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做毕业设计。为了早些进入状态,我找导师帮忙解决该问题。由于导师本人并不直接带本科生毕业设计,因此,他帮我联系了实验室的其他老师,并安排了场所。也因此,我顺利地调换了毕业设计的地方,也因此,获得了不一样的发展机遇。大四下学期都在实验室工作,大四毕业后,暑假也在实验室工作,硕士一年级在实验室也有自己的工作场所。或许,这就是机遇,只要抓住一次,就能彻底地改变以后的发展情况。

          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一件事情,我们五个同年约好找导师挑选课程。东北大学研究生课程可挑选的课程非常多,他亲自为我们每一个人挑选了不同的专业课程。到研二的时候,我们正式进入实验室。导师的团队非常大,能够提供的研究方向很多。他一下子列出了7个研究方向和课题,让我们自己挑选。并告诉我们,如果几个月后觉得不合适,可以更换。他们四个人都挑选了自己满意的方向。他也给我一个建议,让我选择轧制过程自动化。这个方向是当年的热点,很多人挤破头都没有机会挑选它。而我拒绝了,由于研一一直在实验室帮另一位老师做课题,而我觉得那个方向可以继续坚持下去,也因此,我希望继续做这个方向。他没有反对,并表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更容易出成果。

          研究生第一年,我完成了两个国际合作项目和一个设计院的合作项目,同时也有论文、著作出版,很多老师都认为我是一个值得培养的人。也因此,实验室的很多老师都对我照顾有加。也就在那年的五一,实验室组织旅游。我和导师说,将来有没有可能留校工作。就是这么一句话,老师记在了心上,回到学校后,他把负责人事的副主任和我一起叫了过去,安排了我的留校事情。利用他的一句话,发现人才,就要培养人才,并留住人才。十多天后,我正式签下了和东北大学的工作协议,硕士没有毕业就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在这之后,他多次帮我联系学校领导,帮助我职称破格评定。我导师不是一个世俗的人,也不喜欢论资排辈的职场作风。他多次表示,要敢于提拔一些表现优秀的年轻人,让他们早日独当一面。虽然,直到我离开东北大学,职称都没有得到提升,但对于导师在这过程的忙碌与行动,表示由衷的感谢。这也是导师离开实验室后,我下决心离开实验室的原因,士为知己者死。

         转为正式教师后,我获得了导师更多的培养。为了让我将来的事业发展更加顺利,他让我接触了不同的事物。他带我参加了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会评,目的是让我早日了解国内项目报奖评审的形式,一方面是PPT时间的掌握,一方面是回答专家提问的技巧,一方面知道专家的组成等等。他带我参加了多个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每一次,当他遇到熟人的时候,都把我叫过去予以介绍。也因此,经过多次学术会议后,我对目前我们领域国内外知名的教授都有一定了解,知道那些人做什么方向,知道那些人都在什么学校工作。他让我积极申请国家科研项目,并给我很多往年的申请书让我学习,告诉我书写基金材料的重点。当我写完申请书后,他都帮我仔细的修改。由于他给我的这些锻炼,让我自己也成为了基金委通讯评审专家。他还推荐我成为一些学术期刊的评审专家。国内有很多期刊找他审稿,有时候他忙不过来,就找我先审,然后让我告诉他我给出意见的理由。如果他同意我的观点,他在评审意见的结尾表明,此篇文章由喻海良评审,以后这个方向的论文可以由他直接审理。也因此,我成为了多个学术期刊的评审专家……

           跟随在导师身边学习了6年,在那个楼,那排槐树,那散发芳香的槐花,亦师亦友。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28154.html

上一篇: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人挖洞后人遭埋
下一篇:北大可不可以资助加藤嘉一来华免费留学?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32 刘建兴 魏武 武夷山 刘淼 刘璐 梁建华 周跃明 郭向云 强涛 刘瑞亭 许稹 唐常杰 陈儒军 褚昭明 高虹 庄世宇 俞立 宁利中 易印雪 李宇斌 王振鹏 林中祥 苏栋栋 刘安金 鲍海飞 Editage意得辑 邹丽嫦 杨斌 马小池 windsea flyingfishguo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