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骑上单车走天涯 精选

已有 7344 次阅读 2022-8-9 08:3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母亲与父亲结婚的时候,姥姥家陪送了一辆自行车,黑色的飞鸽二八车,这在当时农村绝对超豪华。姥姥家也不富裕,可能看到那时候父亲这边实在太穷,我奶奶是一个小脚老太太,小时候就一直感觉她很苍老,其实她没的时候我上小学,当时也才六十几,奶奶与她的老娘都是年轻守寡,两代寡妇守着大伯和父亲两个孩子过日子,家境可想而知,可能因为这姥姥才一狠心给母亲来一个大手笔!

去姥姥家都是骑自行车,三十里左右的路程吧,除了串亲戚,基本两件事:一是假期会带我和弟弟去住姥姥家,二是从姥姥家借一大口袋玉米做口粮,那时候我们粮食不够吃,姥姥家当时是河北,地多,分的粮食也多些,但好像也从未见母亲还过粮食。那时候单车功能强大,一家几口人再带上不少东西,全搞定了。

查看源图像

我小时候最怕的就是别人来我家借车,要是让我知道死活借不走,我抱着车梁死活不松手,又哭又闹!即便有人到我家找口水喝我也不肯,会说去别人家吧,我家没人挑水——那时候父亲在县城还上班,很少回来,这些事我一点印象都没有了,是父母跟我说的,边说边笑说我小时候可抠门了!

查看源图像

上小学时候学了骑自行车,拿父亲的车练的——父亲做邮递员,每天骑着自行车送信送报,他一回家,我们便卸下车后面的装着报纸和信件的跨袋,跟堂弟、弟弟去练车——自己家的车舍不得,个子小车大,现在的孩子应该没见过二八车,个头有点大,开始上不去车座腿便从横梁下的三脚架中掏过去,逐渐纯熟了再试着跨上车座,我们几个孩子都是拿父亲的车练会的!

查看源图像

那时候能骑车也算一项技能吧,骑上车便有一股小天下的豪气,感觉世界一下变小了。

等上了初中,离家四五里路,母亲便把车让我骑,那时与一起的同学君孝一起上下学,天还半黑的时候早早到他家院外,喊一声:君孝,起来没?然后一起,骑车带着他坐后座去上去学。

等上了高中,还是骑车去县城,依旧是那辆老爷车!这样说也恰如其分,是我姥爷陪送的!开学那次是老爹骑车送我上学,他驮了箱子,我驮了行李,骑到县城边,我俩去饭馆吃了两个炒菜,一人一碗米饭,青椒炒肉,豆片炒肉,四毛五一个菜,米饭是一毛一碗,那是平生第一次下馆子。开学的第二周,母亲骑车过来,给我带了几张白菜馅饼,专门带了蚊帐,说这几天老家蚊子咬坏了,想着我这没带蚊帐,带过来非要让我挂上!我执意不肯,因为别的同学也没有挂,其实是真咬,硬说没蚊子,让老娘拿回,后来想起来有点心酸!

高中三年,总很想家,想着我走了,家里水缸里水还没人挑,那时弟弟妹妹都很小,我每周都回家,骑车一个半小时吧,离家走前把水缸挑满,周一早上起大早,一路狂奔,最快70分种,能骑到学校,有次忘记没挑水我愧疚了一周!

那时候心理素质很差,特别想家,总想着到家里才能平复心情。有一次,顶着小雨骑了一路赶回去,衣服都湿透了,到家快晚上了,老娘看着我很心疼,啥也没说,赶紧做了好吃的犒劳我,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又急匆匆赶回学校。

我读高二时候有段时间咳嗽很厉害,假期回家去乡医院看了,说是肺感染,回家找村里赤脚医生扎针,越治越重,到后来几乎走不了路,意识到可能有了问题,父亲又带我去乡医院,大夫给我做了胸透,惊呼多少年没见过这种病,绝对不是肺感染,给父亲说去县医院找放射科王主任,他是权威!我俩便又骑车几十里路到县医院,王主任听说介绍来的,没收挂号费直接给我看了,回头对父亲说没大事,胸膜炎,坚持吃药就是,至少吃半年!好像当时在家还休了几周,怕赶不上课,又回学校,不敢给学校知道,怕让休学,每天吃药顶着,那时的药也便宜,一直到高考!

大学校园很大,当时2000亩吧,那时每天游走于各个教学楼,不同的课在不同的教学楼,一到下课,全校同学大迁徙,背着包匆匆赶往下一课堂!我身体是那时候好起来的,天天早晚跑步,练单杠双杠,我大学唯一超过九十分的就是体育!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我三十几岁,后来懒散了,但也打下了底子,四十几岁时还能抱着树身体横起来,这也只是当年了。

P1040399.JPG

学校太大,拥有一辆自行车可是很好的,先是同学之间互相借,不方便干脆自己买,第一辆车我记得是与同学姜一起去旧货市场合买的,丢了后又花几十块钱自己买一辆。

路途远上课骑车去,匆匆锁车急慌慌去上课,下课找车一大难事,里三层外三层找自己的车,但每到周末,骑车去闲逛很能打发时间!

我读大学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自己骑着单车,去郊外闲逛,漫无目的,往前骑,凭着感觉再找别的路骑回来,饿了就在路边摊吃上一碗冷面,继续骑。心烦的时候就骑车远遁,心情好的时候就骑车远行,一直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到后来读研究生、读博士,一直都没有改这个习惯。

微信图片_20200930202459_看图王_看图王.jpg

大学毕业后,赚的很少,每月不够养自己,172块钱,上世纪的九几年。出行多远还是骑车,既省钱又方便,有次陪同办公室赵姐去银行取钱,两万块,当时绝对的天文数字,怕出意外,我是办公室唯一男壮丁!冬天下了雪,骑着车去银行,我一手扶车把,一首从裤兜里掏出桔子,边骑边剥边吃,赵姐惊呼小闻真厉害,我两手扶把还不稳呢!

在学校里,当时丢车是常事!谁也不敢买新车,买了新车就成了教唆犯,也是学生都经济条件普遍不好吧,我读研究生时车加了两把锁,依然挡不住别人对我单车的偏爱!现在应该不会了。

即便现在,能骑车的时候绝不会打车,千里走单骑是一种意境,是一种心情,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朴素,也是一种执着!

出差外地,没了自行车,我就快步疾行——小时上学炼出的,现在的年轻人也没几个能赶上我,领略沿途风光。

05f3f9f7fb5b8879c033933814dc08a.jpg

d13ed2650c2256648b228569e72506d.jpg


共享单车出来了,我就骑上单车,欣赏一路风景,品味独自前行,在古城里,去街边里弄,吃一碗当地小吃,喝一瓶当地啤酒,感受地方风物。在农村,看地方物产,拍美景,留下美好记忆。

3b4765a1753af4c0b1c07e57a6071cb.jpg

49916598700c1ba35e4dff9a3a9a5d7.jpg

ec57ce0f314d436e13cbc86bc90ca29.jpg

57f1f94c75e0726a7a20b27d863ae5e.jpg

查看源图像

查看源图像

05cb2b95b18cac310f3a4f9d72fefb3.jpg

时光在流逝,各种车辆不断换代升级,但,单车的魅力是永恒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350493.html

上一篇:关于砂石骨料,这些你要知道
下一篇:假作真时真亦假
收藏 IP: 27.186.128.*| 热度|

27 王安良 郑永军 郑强 康建 赵凤光 杨正瓴 蒋敏强 褚海亮 周健 王启云 黄永义 姚远 武夷山 李宏翰 郁志勇 李建国 吕乃基 冯兆东 张晓良 韩玉芬 李学宽 陆仲绩 周忠浩 刘欣 吕泰省 杜占池 王玺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