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地,共同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911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博文

层层筛选的研究生考试有必要么? 精选

已有 8037 次阅读 2010-3-28 22:22 |个人分类:技术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 面试, 复试

今天又参加了考研复试后的面试。真不知道,这种方式到底是公平呢还是不公平呢?考生被分为若干组,每组教师不同。所提问题五花八门,各组分别评价,并汇总个人的面试平均分,然后把全国统考、复试、面试分总和,全部学生放在一起按分数定乾坤!

看起来相当的科学严谨公平。但仔细琢磨起来,大家真是劳神费力,特别是学生,甚是辛苦。从考研开始到今天结束,乃至接下来的半个月,几乎无心关注本科阶段的正常学业。(考上的可能要花天酒地犒劳自己一段时间,没考上的要抑郁几天)。这考研到底带给大家什么呢?这是不是也是本科教育质量滑坡的一个因素呢?大三到大四基本就是考研了,还学什么专业知识呢?这也是面试时一个突出的问题:证书不少,就是基础知识不太懂!实际问题回答不好!

绝大多数学生考研就是为了将来更好就业。这不能怪他们。可是“研究”谁来做呢?

而且,导师自己看好的研究生也极有可能在复试和面试中被直接淘汰出局,因为整个过程很“客观”。可是随机抽签产生的面试组,怎么保证与学生专业的完全对应呢?(本系有两个专业)。

组织复试的机构很是辛苦啊,也是绝对为了保证公平。但是真的公平,且有利于选拔人才么?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似乎待深思和商榷。

教育改革纲要能解决所有问题否?切实的方法是什么?都要等国家改革么?现实的事情,基层单位可不可以做做看?

急啊!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566-306973.html

上一篇:责任
下一篇:教师的研究vs.科技管理机构
收藏 IP: .*| 热度|

9 曹俊兴 赵星 罗帆 雷作胜 李世晋 吕喆 李泳 左正伟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