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宏观点电荷激发出的磁场、电磁波判定实验原理

已有 4053 次阅读 2020-7-15 13:18 |个人分类:基础数学-逻辑-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宏观, 点电荷, 激发, 磁场, 判定实验

汉语是联合国官方正式使用的 6种同等有效语言之一。请不要歧视汉语!

Chinese is one of the six equally effective official languag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Not to discriminate against Chinese, please!

                                         

宏观点电荷激发出的磁场、电磁波判定实验原理

         

伽利略说:

科学的真理不应在古代圣人的蒙着灰尘的书上去找,而应该在实验中和以实验为基础的理论中去找。真正的哲学是写在那本经常在我们眼前打开着的最伟大的书里面的。这本书就是宇宙,就是自然本身,人们必须去读它。

         

   由于地球的自转、公转等运动,地表实验室是否可以看做惯性系?以及在多大的误差下看做惯性系?都应该用物理实验进行检验。

 1971Williams, Faller, Hill 在《Physics Review Letters》发表“New experimental test of Coulomb's law: a laboratory upper limit on the photon rest mass”,宣称库仑定律相对误差小于10 -16[1]

 该文献并没有提及静止电荷是否激发磁场、电磁波。

 《大学物理》教材[2]24页写到:“磁感应强度B 与电荷对观察者的速度有关,在某些参考系中观察者会感受不到磁场的存在。如果观察者随同电荷q 以速度v运动,它只认为q 周围存在静电场,而没有磁场。正如现在一个电荷静止在你眼前,你测不出它产生的磁场,可在地球之外的观察者,他看到电荷正随地球转动,认为该电荷除电场外还有一个磁场”。

 按照经典电磁理论,地表静止的宏观点电荷q,在人造卫星里的观察者还会检测出q激发的磁场、电磁波。

 所以,建议进行该磁场、电磁波在地表参照系的可观察性判决实验。在日心坐标系(Heliocentric coordinate system),由于地球的自转、公转等运动,该地表静止宏观点电荷应该激发出磁场、电磁波。问题是:在地表参照系能观察到该磁场、电磁波吗?[3]

    考虑我们地球表面电磁屏蔽的大尺度内部空间,电场、磁场、电磁辐射都趋于0。下面的点电荷是宏观点电荷。

        

一、静止电荷是否激发磁场?

 加入微弱的磁场。小磁针有固定的指向。

 慢慢移入一个宏观点电荷,小磁针静止后是否偏转角度变化。再慢慢移入一个宏观点电荷,再次检查小磁针静止后是否偏转。

 宏观点电荷反电性,再次实验。总共4种搭配。

 假如地表静止的宏观点电荷激发的磁场能检测到,则该小磁针的指向会有变化。

           

二、如下图所示。两个一样的宏观点电荷,放置一定的空间距离。它们是否会自动振动?

 宏观点电荷反电性,再次实验。总共4种搭配。

 假如地表静止的宏观点电荷激发的电磁波能检测到,则该宏观点电荷会有昼夜等周期性的振动。 

                          

宏观点电荷激发出的磁场、电磁波判定实验原理 图1.jpg

               

 一个等效的判定实验原理如下:

 在一个长的阴极射线管里,按照等边三角形位置安装3个相同的电子枪:发射出三束电子,在屏幕上聚焦成3个光斑。这3个光斑位置也基本呈现为等边三角形。

 该阴极射线管水平南北向放置,假如地球自转、公转的加速度影响了电子们的电磁作用,则这3个光斑应该有昼夜等周期性的位置变化。

 该阴极射线管水平东西向放置,再次观察3个光斑。

 该阴极射线管垂直放置,再次观察3个光斑。

 加大电子枪的长度,可以使屏幕上3个光斑之间可能的位置变化更加明显。更有利于观察光斑的位置是否变化。

       

参考资料:

[1] Williams E R, Faller J E, Hill H A. New experimental test of Coulomb's law: a laboratory upper limit on the photon rest mass [J]. Physics Review Letters, 1971, 26(12): 721-724.

http://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26.721

[2] 陈宜生,李增智大学物理(第三版)[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24 24 .

[3] 科学智慧火花,2012-04-12SI基本单位中安培定义的两种可能缺陷

http://idea.cas.cn/viewdoc.action?docid=4681

          

相关链接:

[1] 2019-03-02,[悖论] TA能发现这个电磁波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65197.html

[2] 2018-08-28,关于电磁场“场”概念的局限性、电荷能量的偶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31501.html

[3] 2016-10-13,[讨论] 电磁学(物理学)的基础:磁场的起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008502.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42142.html

上一篇:破除论文“SCI至上”:给定量化科技评价研究的一些建议
下一篇:破除论文“SCI至上”:科技评价:数量作用不大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0 刘炜 郑永军 赵福垚 杨学祥 杨卫东 朱晓刚 李毅伟 徐长庆 范振英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