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关于电磁场“场”概念的局限性、电荷能量的偶感

已有 4593 次阅读 2018-8-28 13:09 |个人分类:基础数学-逻辑-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Poynting, vector, 可测量, 局限性, vector, vector, vector, 电磁场, 量子力学

汉语是联合国官方正式使用的 6种同等有效语言之一。请不要歧视汉语!

Chinese is one of the six equally effective official languag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Not to discriminate against Chinese, please!

         

关于电磁场“场”概念的局限性、电荷能量的偶感

             

对经典电磁场的一点偶发感想,未经深思熟虑:

          

     (1)电阻发热等,在屏蔽外界电场、磁场、电磁场(可以用软铁罩)后,这些效应会消失吗?

     假如能流真的是通过“场 Poynting vector”传播,屏蔽后的电阻发热应该会有所下降?

        

     (2)真空中的电子束,在屏蔽外界电场、磁场、电磁场(可以用软铁罩)后,还能有效传递能量吗?

         

     核心:电磁流的可测量观察 = 电磁流本身?

     反例:

     不可观察 ≠ 事物不存在。

     如正弦交流稳态电路里,谐振时,从外部对口观察不到内部的电容和电感。只并不直接等于内部不存在电容和电感。

     又如,光线被半反射玻璃挡走了一半,不能说这一半光线不存在。

        

     从波粒二象性角度看,麦克斯韦经典电磁理论,实在太“场”了。

     高频声波(不是电磁波),也出现类似的“波粒二象性”。

             

真理(客观规律)是客观的,独立于人类而自然存在。

                 

相关链接:

[1] 张云,2017-12-26,趋肤效应的动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29147-1091609.html

[2] Poynting vector,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oynting_vector

[3] 2016-03-24,关于近期的“量子力学”思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64678.html

     经典力学,附加“利用奈奎斯特-香农采样定理( Nyquist–Shannon sampling theorem)”并且在“大样本”条件下,应该就是量子力学。

[4] 2016-3-23,caozexian 老师是民科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64422.html

     曹则贤:量子力学的问题, 只能在波函数被构造之前去找问题,而不是围着波函数的诠释去找解决办法。

[5] 2016-03-22,《量子力学潜在的不严密性》终于没有被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64082.html

     “太阳系是有一个量子模型的。太阳系的稳定性,远远高于现代科学家们的估计。”

[6] 2016-03-20,量子力学潜在的不严密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63725.html

     承认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31501.html

上一篇:科普经典书目推荐:乔治·伽莫夫的《从一到无穷大》
下一篇:同伦(Homotopy):统一场的一个下流解!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8 刘炜 朱晓刚 郑永军 周少祥 农绍庄 张忆文 温海龙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