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平庸的资格

已有 4275 次阅读 2016-6-1 15:50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陈丹青写过一篇文凭是平庸的保证,陈是画家,和我的年龄差不多。这篇文章的主旨大概就是艺术家是天生的,学者也天生。天生的意思,不是指所谓天才,而是指他实在非要做这件事情,什么也拦他不住,于是一路做下来,成为他想要成为的那种人。

 

从陈的文章标题来看,他的话的确让人深思。不过他的话尽管偏激,但并非没道理。也就是说,他认为对于“艺术家”、“学者”而言,文凭并不重要,不仅不重要,而且还是保证平庸的证明。这话就要进行辨析。在今天这个社会,文凭难道果真不重要了吗?我看也未必。他自己承认,真正的文化程度就是高小毕业,中学都没上过。文凭是为了混饭,跟艺术没什么关系。单位用人要文凭,因为单位的第一要义是平庸。文凭是平庸的保证,他们决不会要凡·高。

 

我对他的这段话深有感受。并不是说我有多高的天分,而是说没有文凭,连平庸的资格都没有。当年就是因为没有文凭,被中科院从一个很不起眼的编辑岗位赶下来。实在无奈,到了40岁,我才跑到社科院混了个博士文凭。于是,我就留在北京,过起了真正的平庸生活,也就是说,靠着我的博士文凭,开始了混饭的生涯。所以一个单位之所以要它的职工有文凭,就是为了给他们争取到平庸的权利,给了他们一碗饭。不知我的这个理论(如果是理论)的话,是否成立。曾记得某大人物讲,是吃饭重要还是说话重要?当然是吃饭重要了。这个理儿谁都明白。因此为了获得一个饭碗就必须有个文凭,而且是过硬的文凭,才能搏的一碗饭。这饭是否好吃,是否能吃,那就另当别论了。

 

在网上偶然发现一份中学教师选聘教师的公告。让我一看,真是大吃一惊。一个中学竟然为这么多牛X学校的学子争取到了平庸的权利。该中学有多么牛呀。为了一碗饭,多少令人羡慕的大学的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来抢这碗饭了。他们果真在众多竞聘者中胜出。到今年秋天,他们就会成为平庸队伍中的一员。

 

可我还是为他们感到惋惜。一个人从小学念完博士,大约要18年的时间。结果却要为一个中学教师的岗位而搏击。这是让人高兴还是不高兴呢?希望大家深思。由他们教出来的学生该怎么想?我就是读到了博士,最终也不过就当个中学老师。如果我是某中学生的话,就不一定继续读下去了。干吗非要在念书这条路上裸奔呢?这倒让我想起电影《大腕》中的那段灌口台词:“一定得选最好的黄金地段,雇法国设计师,建就得建最高档次的公寓。电梯直接入户,户型最小也得四百平米。什么宽带啊,光缆啊,卫星啊,能接的都给他接上,楼顶花园(儿),楼里有游泳池,门口再站一英国管家,戴假发,特绅士那种,业主一进门,甭管有事(儿)没事(儿)都得跟人家说:May I help you, Sir?一口地道的英国伦敦腔(儿),倍(儿)有面子!社区里再建一所贵族学校,教材用哈佛的,一年光学费就得几万美金。再建一所美国诊所,二十四小时候诊,就一个字(儿)贵,看感冒就得花个万(儿)八千的。周围的邻居不是开宝马就是开奔驰,你要是开一日本车,你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你说这样的公寓,一平米得卖多少钱?(我觉得怎么着也得两千美金吧。)两千美金?那是成本,四千美金起,你还别嫌贵,还不打折!你得研究业主的购物心理,愿意掏两千美金买房的业主根本不在乎再多掏两千,什么叫成功人士,成功人士就是买什么东西都买贵的,不买最好的。所以,我们做房地产的口号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该选聘公告是公开的,所以我也在网上贴上。毕竟我也是从网上找到它的。并不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只是就事论事。看看我们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981732.html

上一篇:《周易》与“山寨”
下一篇:如何发表高质量论文?
收藏 IP: 221.216.127.*| 热度|

16 蔡小宁 陈南晖 徐令予 杨正瓴 刘炜 李世春 戴德昌 李颖业 韦玉程 陈桂华 鲍海飞 马志超 王毅翔 杜彦君 yunmu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