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司天,诚信修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yw

博文

不妨把招生权交给院系

已有 2975 次阅读 2014-3-16 21: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关高校招生制度的改革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各种方案和主张杂乱纷呈:改变高考科目和分值权重、增加面试权重、推荐保送制、强调平时综合表现...实际上,至少博主所知晓的近十余年来,改革一直在进行,但却始终未得要领。一方面我们希望高校能够招收到真正有潜力的人才,一方面要确保制度的公平和公正,但实际上我们往往顾此失彼。在博主看来,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我们过多地把目光放在了考试方式的改革上,而始终没有改变招生方式。

以博主愚见,在考试方式上,我们不妨仍然采用大而全的模式(即语数外理化生地史政乃至计算机艺术等等均作为高考科目),但招生主体由高校改为高校内的各个院系,院系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确定若干门科目计算高考成绩,并可选择不同的学科权重。比如物理专业招生,只计算物理、数学、语文、英语、计算机的成绩,并且前两门权重设为100%,中间两门为50%,最后一门为30%。全国所有院校每个院系的招生方式提前三年公布方案(当然方案不能过于任意,要满足一定的国家标准)。这样每个考生高中入学时可根据自己的志愿确定高中的学习方案。但是,根据基础素质教育的要求,所有学生仍然必须学习所有课程,不再文理分科,不过学习的程度根据学生本身的兴趣有所侧重。到高三阶段以学习自己选择的高考相关科目为主。

这种高考的结果即不失公平,又能够让院系尽可能地招收到合适的学生、学生尽可能地实现自己的愿望(当然有助于偏才、怪才的成长)。

未作深思,请各位读者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006-776539.html

上一篇:曹操和全面深化改革
下一篇:大学教育该向何处去?
收藏 IP: 171.113.248.*| 热度|

5 高友鹤 陈楷翰 徐耀 尤明庆 邹远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