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司天,诚信修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yw

博文

曹操和全面深化改革

已有 3270 次阅读 2013-11-16 12: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一周,复旦有关曹操家族DNA的研究喧嚣尘上,有一些人斥之为无用之研究。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发布,内容繁多,按下不表。其中有关经济的内容,房地产的改革仍是重头戏,虽然可以预见这方面的改革任重道远。这两件事风马牛不相及,不过我还是打算谈点“无稽之谈”。

需求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在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后,老百姓对住房的渴求造就了房地产业在目前经济体系里举足轻重的地位。除去客观的刚性需求外,不动产在人们价值取向中的优先级更使房地产发展为一种具有过度投资性的产业。

意识是决定需求的人性基础。人们的生理需求只是经济发展最原始的驱动力,精神追求才是更有力更持久的发动机。多元化的需求才能造就多元的经济,才能破除一家独大的困境。当非物质性的需求(基础研究是其中一种)变得越来越多,为了满足这些需求而产生的实际生产部门就会越来越多,形成经济发展的多元化。目前颇受重视的文化产业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此,要从根本上改变房地产(以及类似问题)的畸形发展,必须从意识上提升人们的精神需求。当有一天,大多数人愿意乐于欣赏和接受有关曹操的研究,愿意为问几个为什么而出资的时候,我们的经济才能真正步入健康的发展。从这个角度讲,贵族和土豪对社会有着截然不同的贡献。

基础研究是人类精神追求的排头兵。人们的精神需求也是可以分为很多层次的,体育、音乐、艺术、文学这些都是最常见和最大众的形式,但这些需求主要体现在文化创意方面,而在其生产技术保障方面比较容易实现。而基础研究虽然是比较小众的精神需求,但却常常由于其所需条件的苛刻性而对生产领域提出极高的需求,从而可能导致相关产业的深度变革。所以,基础研究能否直接用于生产生活仅仅是一个次要的问题,其最直接的社会价值仍然是满足人类认知需求,为生产技术领域提出新的挑战,为经济提供新的驱动(比如,大多数人们或许对上帝粒子并没有什么兴趣,但那么几个物理学家代表人类提出了这样的认知需求。他们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建造了加速器,目的只是为了解开这个谜团,但在这个过程中却对生产和技术提供了很多新的需求,带动了相关领域技术研发,最终可使社会和经济发展受益)。所以,能够创造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固然是有用的研究,看不见摸不着的研究同样有着看不见摸不着的深远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006-742218.html

上一篇:对科研管理问题的一点看法及思考
下一篇:不妨把招生权交给院系
收藏 IP: 219.139.221.*| 热度|

1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