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司天,诚信修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yw

博文

如何成为一个“好”学生?写给研究生&本科生

已有 5044 次阅读 2013-4-9 15:3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如何

结合自己读书和教书这几年的经历,觉得现在的研究生大概可以分为这样几类:


举个例子,当老师叫学生解一个方程(做一个实验、看一篇文献等等),学生的反应如下:

A学生:不会解,不反应,不回复。所以很闲,每天无聊。

B学生:不会解,到处问,问不到,好难,算了。一阵忙碌,继续无聊。

C学生:不会解,老师的课题没意思。自己看自己的。

D学生:请教师兄,查找资料,解出方程,交给老师。

E学生:请教师兄,查找资料,解出方程,告诉老师这个方程除了这种情况,也可以考虑在其他情况下的应用。

F学生:请教师兄,查找资料,解出方程,告诉老师这个方程可能存在一定问题,可以做出修改,然后求解。

老师们大概都倾向喜欢后面几种吧。算是老师们眼中的“好”学生吧。


这些学生之间最大的差别在哪里呢?简单来说,是解决问题能力的差别,深层次讲是主动性和自学能力上的差别。主动性和能力的培养,其实也是一种习惯,主要来自于大学阶段的学习。所以作为一个本科生,仅仅把书上的知识弄懂,把课后的习题做出来,还只是基本的合格。看一个学生是不是优秀,关键的是看他如何弄懂知识的。过程很重要。当然,这其实也适用于研究生。


我个人赞赏的一个学习方法是,一定要重视预习的过程。所谓预习,其实就是把每一个知识点都作为一个研究的课题来看待,在老师讲解之前就通过各种途径去弄懂个七八成。当老师上课的时候,一方面可以跟上老师的思路,另一方面起到一个复习、解惑和查漏补缺的作用,最后还可以跟老师有深入的讨论。最最重要的是,在预习的过程中,慢慢养成研究的习惯。并且比起被动的学习而言,可能接触到更广阔的知识面。当然,这种方法(其实是指态度)在研究生阶段也仍然可以去培养,只是也许具体的过程有点不同。


常常有人说,大学生主要靠自学,这话还是有道理的(特别是对于研究生)。这倒不是说要推卸作为大学老师所应该担负的教学责任。而是说,当面对知识的海洋的时候,老师的教学以及老师本人的学识永远都是十分有限的,往往只能从几个点入手。由点及面的过程,往往需要学生自己来实现。老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就是这个道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006-678545.html

上一篇:上课不是请客吃饭
下一篇:基础研究一定要以应用为目的吗?
收藏 IP: 219.140.61.*| 热度|

6 徐大彬 罗德海 吴玲玲 kaka80 xyjf15 zoorop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