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risgocs 研究方向:炭材料

博文

[转载][NCM综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峰研究员:石墨烯在平面微型电容器中的应用进展与展望

已有 1379 次阅读 2022-11-1 11:19 |个人分类:期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微型电容器具有功率密度高、循环寿命长等优势,可望用于射频识别标签、无线测量节点、远程传感器等微型电子器件。然而,微型电容器的能量密度制约了其实际应用。影响微型电容器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电极材料,对电极材料和结构进行合理设计,有望大幅提高微型电容器的能量密度。

石墨烯是新型纳米炭材料,由sp2杂化碳原子紧密堆积成二维蜂窝状晶格,具有电子电导率高、比表面积大等特点,用于构筑平面构型的微型电容器具有显著优势。由于电场与石墨烯的晶面平行(图1),离子的输运更加容易,从而有利于增大石墨烯的可用电化学比表面积,提高比电容。近年来,石墨烯用于平面微型电容器的研究受到极大关注。

图片.png

1. 石墨烯基平面微型电容器中离子传输示意图

近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峰研究员课题组在《新型炭材料(中英文)》(New Carbon Materials)上发表综述“Progress and prospects of graphene for in-plane micro-supercapacitors”,从电极材料设计的角度,总结了平面微型电容器用石墨烯和石墨烯基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图2)。首先讨论了微型超级电容器的器件结构、制造技术和性能指标。进一步总结了通过不同方法制造的石墨烯电极材料,包括化学气相沉积石墨烯、液相剥离石墨烯、氧化还原石墨烯和激光诱导石墨烯等,并总结了石墨烯与其它材料(碳纳米管、过渡金属氧化物、导电聚合物或其它二维材料)复合的电极设计,同时讨论了电极材料结构和电化学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最后,提出了石墨烯基平面微型电容器面临的挑战,并对其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图片.png

2. 平面微型电容器用石墨烯和石墨烯基材料

 

近十年,石墨烯基平面微型电容器的性能得到显著提高,但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从电极材料、电极结构的设计和优化,到器件的制备和集成,仍有较大研发空间(图3),如:(1)通过复合、掺杂、孔结构等策略,改进电极材料;(2)通过减小叉指间距、三维电极设计等,提高电荷存储效率;(3)在制备方面,发展超快/高通量制备技术和封装工艺等;(4)对器件进行大规模集成,发展自驱动集成微系统,引入智能功能(如自愈合、刺激响应等)。

图片.png

3. 石墨烯基微型电容器的研究展望



 

文章信息 New Carbon Materials

LI Hu-cheng, SHEN Hao-rui, SHI Ying, WEN Lei, LI Feng. Progress and prospects of graphene for in-plane micro-supercapacitors. New Carbon Mater., 2022, 37(5): 781-801.

期刊官网:

http://xxtcl.sxicc.ac.cn

国际版主页: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new-carbon-material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107-1361802.html

上一篇:[转载]【NCM研究论文】中山大学吴丁财团队:基于二维分子刷的超结构碳纳米网络的可控制备及其柔性超级电容器性能
下一篇:[转载][NCM封面文章]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侯相林团队:炭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化学回收与再利用研究进展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