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risgocs 研究方向:炭材料

博文

[转载][NCM封面文章]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侯相林团队:炭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化学回收与再利用研究进展

已有 1634 次阅读 2022-12-5 10:25 |个人分类:期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图片.png封面图

炭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是一种以环氧树脂为基体、炭纤维为增强材料的复合材料,其具有高比强度、低密度、高刚度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力发电、体育用品、汽车配件、桥梁加固等领域。炭纤维及其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生产和需求的快速增长导致其废弃物规模逐年上升。如果不采取任何回收处理措施,到2050年,炭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废弃物将累计达到98.3万吨。因此,迫切需要探索回收炭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方法,包括回收昂贵的炭纤维和基体环氧树脂。而固化后的环氧树脂具有高度交联的三维网络结构,导致这些材料不溶不熔,难以回收。

目前,回收炭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方法主要包括机械回收、热处理和化学回收三大类。机械回收是将废旧复合材料缩小尺寸的过程,粉碎后的复合材料被用作填充或增强材料来增强其他材料。但这种方法不能回收长纤维,且回收产品的价值较低。热处理技术主要集中在两种类型,即流化床技术和热解技术。通常,热处理在高温环境下进行,树脂无法回收,且处理过程中会产生有毒气体,如CONOxSOx等,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化学回收是一种比较有前景的方法,在溶剂 (含或不含催化剂) 中将复合材料中的环氧树脂降解为单体、低聚物或其他物质,并回收高价值炭纤维。

近日,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侯相林研究员课题组在《新型炭材料(中英文)》(New Carbon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Review of chemical recycling and reuse of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epoxy resin composites”的综述文章,重点总结了炭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化学回收方法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超临界和亚临界流体、强氧化溶剂解、醇解、电化学回收、催化降解等方法(图1)。此外,在环氧树脂中插入可逆化学键为热固性环氧树脂的循环利用提供了机会。因此,还简要介绍了可回收热固性环氧树脂的合成及解聚机理。最后,提出了化学回收炭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和制备高性能可回收环氧树脂材料可能的发展方向。


图片.png1 图文摘要

在温和条件下的催化降解被认为是回收废弃炭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最佳解决方案,既可以回收炭纤维,又可以得到高附加值的化学品。团队提出了利用高浓度氯化锌/水催化体系,通过选择性活化C-N键,实现热固性环氧树脂可控催化降解的回收。在高浓度氯化锌水溶液中,不完全配位的锌离子与环氧树脂中C-N键的氮原子作用,活化C-N键并选择性断裂。同时发现,利用二氯甲烷或冰乙酸等溶剂对热固性环氧树脂进行溶胀预处理,可以显著提高环氧树脂的降解效率。回收炭纤维保持良好的性能(图2)。多次循环实验表明只需补充适量水和少量催化剂,其催化降解效果没有明显变化。未来炭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回收,不仅要保持原炭纤维的力学性能和长度,还要实现基体环氧树脂的高值化回收利用,这将大大提高炭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回收的技术经济性和商业价值。

图片.png

2 (a) CFRCs废弃物和(b) 回收炭纤维的照片,(c) 原炭纤维和(d) 回收炭纤维的扫描电镜图。

New Carbon Materials文章信息:

图片.png扫码关注

 

TIAN Zi-shang, WANG Yu-qi, Hou Xiang-lin. Review of chemical recycling and reuse of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epoxy resin composites[J]. New Carbon Materials, 2022, 37(6): 1021-1045.

期刊主页:http://xxtcl.sxicc.ac.cn

ScienceDirect主页: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new-carbon-material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107-1366600.html

上一篇:[转载][NCM综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峰研究员:石墨烯在平面微型电容器中的应用进展与展望
下一篇:[转载]【NCM综述】太原理工大学王晓敏教授团队:碳基电磁波吸收材料性能优化研究进展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