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动天空-李忠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enson 南京大学 李忠秋博士 研究方向:行为生态学

博文

2011,铺垫的一年

已有 3957 次阅读 2012-1-22 16:04 |个人分类:动物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总结, 2012, 2011, 龙年

      明天就是农历的大年初一,龙年来了。又要回顾一下过去,展望一下未来,哈哈。
      相比于2010年为生活奔波,2011年无疑是为科研铺垫的一年。走过了,才发现,博士毕业后的前两年,随便你怎样想,都很难一下子脱离此前四五年的思想束缚。也是到了2011,我才真的感觉,自己有了相对独立的判断以及研究思考。加之09、10两年的积累,2011年我才真正步入为自己研究的序列。
      如果从行为研究的类别而言,警戒行为无疑仍是我目前研究的重点。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们和加拿大的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紧密合作的警戒行为同步性研究,目前是行为生态学研究中的一个热点,而我们在丹顶鹤、灰鹤以及麋鹿中的案例研究,显示出不同物种对待人类干扰的不同警戒策略。麋鹿表现为对抗干扰时的警戒同步性策略,而丹顶鹤和灰鹤则会随着干扰的增加而减缓警戒的同步,从而增大群体警戒效率的策略。我们相信,物种警戒绝非仅仅针对外在环境,还会受到群体内的个体干扰,比如两性的繁殖策略等。
      反刍行为和搔痒行为也是新近增加的研究内容。以往的反刍行为学研究多集中于家畜,因为家畜易于观察和控制,而野生动物则相对困难。麋鹿作为一种介于野生和家养之间的物种,反刍的深入研究成为现实。我们的思考包括,反刍的年龄、性别,人类的干扰,食物的构成等都会影响动物的反刍。搔痒行为则是一类比重很低,但却十分重要的行为。一方面,搔痒可能源于体内的激素异常,另一方面,搔痒也可能由外缘的寄生虫引起。因此,搔痒行为的研究有助于我们为野生动物生境改良提供依据。
      繁殖行为一直以来都是行为生态学研究的核心。物种存在的两个使命,其一是自我生存,其二是基因延续。而说到底,其实还是基因扩散,所以繁殖是核心。麋鹿的后宫制、椋鸟的巢寄生,都是繁殖,我们也期望在这些方向上有所建树。
      以上是关于研究思路和内容的简要总结。在查阅文献时,发现很多研究,虽然做的人很少,但他们往往非常专注,一个微小的方向可以终此一生,如果以采食生态学中的术语而言,就属于专食者,他们研究内容简单,但却相当深入,因此,如果你要介入到这个方向中去,此人的文献必是经典;另一类人,也就是博采众长,属于广食者,他们涉猎甚广,倒也不见得浅薄。我相信很牛的人往往颇有天赋,应该都属于广食者;而作为普通的研究人员,如果想名垂青史,做专食者或许更为可靠一些。呵呵,或许这也是我辈应该努力的方向。
      再说些稍显功利的概要,2011年作为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作为主持人的项目增加一项,参加两项,参加了美国野生动物学会第18届年会以及12届新加坡尖端研讨会。
      生活方面,2011年8月底,正式入住和园,真正有了自己的家。此外,除了必须要参加的会议和考察外,我基本就是一个全职奶爸。
      2012年的简要展望,已经积累的大量行为学数据有望转为正式论文,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警戒、繁殖、反刍等方面的数据应该都可以正式发表。此外,还希望能招到满意的研究生,钱不多,但也要有人来花啊!然后就是希望家人健康,宝宝快乐,尽快脱离奶爸身份,哈哈。
      最后祝各位新老朋友,龙年龙腾虎跃,龙马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30-530966.html

上一篇:芜湖亲子游
下一篇:动物的警戒行为策略研讨会欢迎您参加!
收藏 IP: 180.109.58.*| 热度|

2 黄晓磊 熊李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