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动天空-李忠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enson 南京大学 李忠秋博士 研究方向:行为生态学

博文

自由、和谐、责任——研究生培养的一点感想 精选

已有 8248 次阅读 2022-5-3 14:17 |个人分类:动物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更新了一下我们实验室(Lab of Animal Behavior & Conservation,简称ABC)的家谱,从2009年招收第一个研究生至今,已经毕业的和在读的学生,达到了三十多个,一方面感慨时光易逝,另一方面也思绪万千。培养研究生的过程,其实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简单谈谈我的几个培养原则。

学术研究,本质就是探索人们未知的世界,因此,思想自由是第一要义。动物行为学可能没有那么多的直接应用价值,也自然少了很多功利色彩,因此,对动物行为的研究本源,就是出于好奇,出于对自然奥秘的追求。所以,我甚少给学生定下明确的研究内容,更多的是结合学生的研究兴趣,让学生主动的去思考,到底他自己内心对哪些动物或哪些研究方向感兴趣,鼓励学生积极自主选题,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学生大大提高了主观能动性,能够真正的利用三年或五年的时间,作一个他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基于此,ABC的研究范围极其宽泛,物种水平上我们探究过有蹄类的藏羚、野驴、麋鹿,灵长类的猕猴、长臂猿,鸟类的丹顶鹤、黑颈鹤、灰喜鹊,无脊椎的龙虾、螃蟹,ABC涉猎过的物种高达50余个;地理尺度上,有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也有江苏滨海的盐城大丰,ABC可能是世界上海拔跨度最大的动物学研究团队;研究领域上,更是融合了行为生态学、动物认知学、保护生物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这样学生们在同一个研究组,可以感受到多学科交叉的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503142814.png

ABC的研究对象

自由的第二层含义,是要有交流的自由,所以我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正式非正式的学术研讨。每个学期,ABC都会邀请几位同行到南大交流;每年,我也会组织相关学生参加一到两次学术研讨会,浩浩荡荡的ABC队伍,在每次的动物行为学研讨会中,几乎都是最大的背景。当然,既然是参会,我的基本要求是一定要提交会议摘要,无论是poster或者oral都没问题。对于未来不从事学术研究的人而言,参加会议至少让他了解,交流可以获得进步;对于未来选择学术道路的人而言,参加会议既可以获得学术上的建议和意见,更可以尽早的积累学术人脉。

微信图片_20191203112411.jpg

ABC在海口行为学大会 2019

IMG_20201108_152151.jpg

ABC在武汉行为学青年论坛 2020

微信图片_20220503141242.jpg

ABC在上海行为学大会 2021

自由的第三层次,或许可以算是ABC独有的野外或者身体自由。来ABC的学生,大部分都对野外生活充满向往,所以我会积极给大家创造野外生活的自由,ABC的学生,只要身体允许,基本都跑过海拔五千的藏北羌塘高原,这一方面锻炼了他们的意志,因为他们需要克服高反,克服恶劣的生存条件,另一方面,则是享受身心的自由,蓝天白云青草地,藏羚野驴胡兀鹫,我相信,凡是去过藏区的同学,在此后的人生中,无论将来是否继续从事野生动物研究,这个经历必将铭记终生。

我想说的第二点,是和谐,是团队人员逐渐增加后的团队建设。ABC是个大家庭,现在组里的学生,接近20个,研究的内容很繁杂,同学间很可能会产生距离或者隔阂,因此,需要让学生在这里有集体的感觉。野生动物研究的好处之一,可能就是大家有很多的机会,一起去野外考察,无论是三五天的短暂调查,亦或是月余的专题研究,野外生活总会治愈很多社交或者心理上的创伤。ABC每学期或者每学年的年终总结,常会选个野外基地,或者去一起观观鸟,或者一起去爬爬山,拉近整个团队的关系。

ABC合影202106.jpg

ABC团建 2021

同时,ABC也在开展文创活动。比如ABC自己设计的卫衣、文化衫,头像就是我们研究的对象,无论是灰喜鹊还是藏野驴,抑或只是ABC的组标,都很受欢迎。把这些文创,快递给已经毕业的学生,让他们也能时刻感受到ABC的温暖。文化产品,或许能够成为一个纽带、一个传承、一个标志。所以这里,还要格外感谢ABC文创组的几位小朋友,比如雨梦、丽鑫,她们超有想法,我甚至觉得,她们改行去做文创,可能工资比从事现在的行业要高得多。


ABC卫衣

第三点,是责任。虽然野生动物研究,更多的是源于本心,源于热爱。但一些硬骨头,也需要我们去啃,需要站出来讲话的时刻,我们也要去讲。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有这样的一颗心,有这样的责任感,为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做出一些贡献,而不是变成一个冷漠的人,自私的人。所以我很欣赏现在组里的几个学生,在必要的时候,他们敢于讲话,也愿意讲真话,我觉得,这些品质才是我们ABC最值得提倡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30-1336803.html

上一篇:南京大学动物行为与保护实验室招收动物生态学博士后
下一篇:互帮互助合作共赢,你想多了!“社会鸦”灰喜鹊告诉你,尔虞我诈才是常态
收藏 IP: 112.21.44.*| 热度|

23 李建国 王德华 许培扬 刘立 汪育才 卜令泽 左小超 陈南晖 农绍庄 郑强 郭战胜 王林平 王代平 朱朝东 王福明 孙颉 孔玲 谌群芳 李璐 徐峰 梁洪泽 梁涛 王庆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