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与抗衰老11:庆国庆 谈健康

已有 2096 次阅读 2019-10-5 19:19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这几天,我们都沉醉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中。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祖国的成就和富强,几天几夜都说不完。不过我想,对于广大中老年人,健康与长寿是得到的最大实惠。

我国的人均寿命在新中国70年中,由不足40岁增加到了77岁左右。原因很多,吃穿不愁,充足的营养可能是最主要原因。医学的发展和全民医保使绝大部分疾病可以治愈或缓解。环境幽美、交通和通信的便利,人们倍感高兴。强大的国防使人安居乐业等。这些都是健康和寿命迅速提高的重要原因。

由于健康长寿,我们中老年人能为祖国、为家庭、为自己做成更多的事情,就有很多成就感。我们更多地享受到了祖国快速发带来的幸福生活,有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见证了祖国由东亚病夫变成醒来的雄狮,有了强大的国防,有无比的自豪感、安全感。中国真美好,看看才知道,我们看到了。健康长寿是这一切的前提,对我们最重要。

我又想,现在我们靠什么继续快速提高健康水平和增寿呢?

靠增加收入?。假如经济收入再增加1倍,就能吃更多的鱼翅、燕窝和保健品,但不一定对健康长寿有明显作用。医学的进步和投入的增加肯定对健康有好处,但医疗对健康的贡献总共才占8%,医学的发展也不会太快。美国的医疗最先进,人均卫生投入是中国的好多倍,但是寿命与中国所差无几。我们已经几十年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环境,靠增加安全感来增加健康长寿,空间也不大。

与之相比,我认为利用健康学来显著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还是有可能的。

我提出的健康学定义是:除了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和治病以外,对于能够增加身体活力、减少伤害因素、提高健康水平、减少疾病发生的各种理论、方法、手段、措施等进行研究、创新、解释和实施的科学。

健康学是提高所有人、特别是健康人的健康水平的科学。靠的是充分发挥占总健康因素60%的、掌握在广大民众自己手中的这部分因素。它刚提出不久,是基本未开发的处女地,很可能大有作为。

我国现在已进入小康社会,提高健康水平是广大民众的强烈要求。健康学的主体是广大民众,受益者就是他们自己,必然有很高的积极性。而且人们现在也有条件、有时间、有能力参与此事。所以只要给民众讲清道理,准备必要的条件,教给方法,带领去做,及时总结提高。通过亿万人民的共同努力,很可能在较短时间内,显殊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00740.html

上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10:立足宏观 重视微观
下一篇:历史 文化26:封龙山上的双尖(1)
收藏 IP: 60.24.84.*| 热度|

3 郑永军 刘炜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