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延衰老67:您关注自己或家人的“肌酐”数值吗

已有 1247 次阅读 2023-12-23 12:43 |个人分类:延缓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由于老伴患病,近3个月没有写博文了。首先向关心我的各位老师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我老伴患肾病及多种并发症,这几个月大部分时间是住医院或在急诊室。现在开始了正常透析,病情比较稳定了,能抽点时间略谈点有关事情了。

我这几年主要关注健康,对医学指标关注不多。肌酐增高是肾功能减弱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我老伴几年前就肌酐升高,我没有及时关注。但奇怪的是医生对此也未能及时关注和对我们进行提醒。比如,一般认为肌酝超过100就是异常(不同的检测仪器略有差别)。我45年前发现我老伴尿蛋白高,但没有注意肌酐。就带她到天津一个三甲大医院看肾内科。检测结果除尿蛋白较高以外,她的肌酐是174,当时的主任医师竟然没有提及肌酐超标的问题,更没有做相关的治疗和给我提醒,,只进行了针对尿蛋白高的治疗。去年(2022)5月,由于高血压在另一个天津的三甲大医院住院,心内科医生给进行了很多种检查,当然也包括血液化验。当时的肌酐是215。也许是因为往的是心内科病房,只是用了多种方法对高血压等进行了治疗,没有向我们提及、更没有治疗肌酐高的问题。不过确实有一次我带老伴去看高血压,听主任医师对他的助手说,病人的肾功能不太好,这样的高血压不好治。也顺便对我说了一句,您们可以再挂个肾科号看一下。我们挂了肾科号,确实给开了治肾病的药,不过医生与我们谈的更多的是糖尿病对肾脏有影响,并很祥细询问了糖尿病的时间、病情、用药等情况,最后建议改用注射胰岛素。

今年8月以后,我老伴病情越来越严重,我注意到肌酐与肾功能的关系,肌酐已经升到420。我带老伴去进行有关肾功能的治疗。不只一个医院的医生对我说,机酐100多时有可能回复正常,到肌酐300多、400多以后,肾功能就基本不可能回复了。然后对我说,您怎么在肌酐100多时不来看呢?

这话使我无语。大医院的主任(或副主任)医师、甚至天津大医院的肾科专家在肌酐100多时都不关注,问我一个普通百姓,一个83岁的老头在肌酐100多时为什么没有引起关注、并带老伴去看医生,我确实无语了。

各位老师,不知道您们、或者您们有的家属是否肌酐超标?您们关注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415026.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67:童年记事 火镰和火种
下一篇:延衰老68:关注重病病人心率 有时很重要
收藏 IP: 117.9.180.*| 热度|

8 许培扬 宁利中 尤明庆 郑永军 刘炜 杨正瓴 陈蕴真 刘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