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与抗衰老10:立足宏观 重视微观

已有 2189 次阅读 2019-9-28 19:40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相对人的宏观整体,我把人体的组织、器官、功能蛋白、细胞、基因等称作微观。

从健康学的角度,普通民众对待自己的身体健康,应该是立足宏观,重视微观。

说到健康问题,肯定先想到医学。到医院以后,医生拍X片检查肺部或骨骼与关节有无异常;做ECG了解心脏情况;用彩超检查胸部和腹部各个脏器;做MRI、CT看头部等部位有无病变;各种生化检测查找生理指标的异常,来确定相关器官的病变;若有必要,还需要测定各种酶、激素等功能蛋白,甚至基因检测。检查到病变后,再做针对性治疗。是否可以这样说,现代医学主要是立足微观的

根据我提出的健康新定义和健康学,普通老百姓对待自己的健康,我认为应该是立足宏观,重视微观。

先说立足宏观整体。

就是在一般情况下,主要多考虑身体的整体情况。当然无病痛更好,即使有些疾病或不适,每天只要吃喝拉撒睡基本可以,就要感到满足。若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的一些机能、功能、活力或免疫力有所增强,或衰退减慢,就应该有成就感、获得感,感到兴奋。再多想想现在祖国的强盛,生活的安定,我们正在享受着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就会感到是多么幸福。要高高兴兴地生活。

而不要像基于医学那样立足微观。即不要像在医院那样,每天早晨起来先逐个去想我的心、我的肺、我的肝、我的脾。我的肾、我的脑,我的四肢及感觉器官是否有病。特别是出现一些病症、不适、或衰老现象时,更是如此。比如上楼膝关节有点酸痛,就想这是半月板、关节软骨磨的差不多了,要尽量少用,否则将来就只能坐轮椅。有点咳嗽,就想天天呼吸污染的空气,这可能是肺癌的前兆。肚子有些不好,就想现在人们天天吃化肥、农药、塑料、转基因食品,肚子能好吗?等等。

再说重视微观。

是指通过体检、医学诊断或对自己身体状况的分析,知道某个(些)组织、器官确实出现了问题,就一定要相信科学,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同时相信并积极调动自身的恢复、修复、再生和免疫力,帮助康复。

总之,医学是立足微观,主体是医生。健康学与它不同,主体是民众自己,对待自身的健康问题,要立足宏观,重视微观。主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身体更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99885.html

上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九:记住人是一个整体
下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11:庆国庆 谈健康
收藏 IP: 221.196.170.*| 热度|

6 郑永军 刘炜 石晓燕 蒋新正 农绍庄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