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延衰老68:关注重病病人心率 有时很重要

已有 1009 次阅读 2024-1-27 13:05 |个人分类:延缓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我老伴由于20多年吃治糖尿病、高血压的药,得了肾病并引起多种并发症。住了一段医院,症状有所缓解后出了院,由于病情持续恶化,去年1027日去挂了三甲医院的主任号,说是需要血液透析,透析需要住院做手术插管等,但医院没有床位,让我留下电话,在家等床位。

在等床位的6天中,我不仅两次亲自去医院问是否有了床位,还每天多次给她测血氧饱和度和心率,发现血氧饱和度降到86时,我孩子马上给购买了家用制氧机,用上后血氧能升到92左右。但症状仍不见好转且持续恶化。在等床位的第7天、即112日的凌晨3点,我突然发现她的心率由原来的60次左右突然升至130多,还很不稳定,并且长时间如此。我意识到她严重房颤了。

严重的房颤虽然不至于马上直接致人死亡,但很容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加上她病情很重。我感觉事情严重,凌晨3点多钟就打电话把我的孩子叫来。由于她站立都困难,只能坐轮椅。5点多就出发到天津最大的综合医院看急诊。那里的病人多得难以想像,连她坐的轮椅也很难找个合适的地方停留。挂急诊号后约1个小时后就诊,医生让我们赶快到抡救室去。

我们到抢救室后,仍是人满为患,用了4个多小时做完了各种检查。这个医院有个好处,就是做过属于那一科的检查,比如心脏科、肺科、脑系科、尿道感染等,都有该科的专家去给你说清关于这科的检查结果、病情、可能的原因等情况。几个科的专家告诉我们的大致情况是:除脑系科的检查没有什么异常外,心、肺、尿道等都有比较明显、甚至严重症状,但似乎脏器本身没有太严重的大病,可能主要是肾病引起的并发症。结论是赶快去做透析。

尽管实现透血液析的过程很曲折,但最终还是得到了及时透析,这很可能让她捡了一条命。此过程下次再说。

若没有我及时观察到她的心率突升到正常心率的两倍以上,并断定她严重房颤,于是千方百计尽快就医,并及时实现透析,而是仍然在家等床位,她能否活到现是很难说的。

最后告诉各位老师的是,我老伴经过2全多月 的透析,现有病情稳定,并持续好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419541.html

上一篇:延衰老67:您关注自己或家人的“肌酐”数值吗
下一篇:我荣获“中国科学年度人物”
收藏 IP: 111.167.181.*| 热度|

7 许培扬 宁利中 郑永军 聂广 马鸣 伍赛特 刘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