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我为什么反对“教授治校”? 精选

已有 28018 次阅读 2014-12-10 02:20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

   一般的同事认为,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因为我是副教授,所以反对“教授”治校。不过这话不对,我从到学校教书的第一天起,是个助教,看来前途“大好”的时候,就反对“教授治校”。

   也有同事说,据说所谓“教授治校”是广义的教授,是包括副教授的,那我还是反对,因为我的缘由不是由我的屁股定的。

(2)

   那我为什么反对“教授治校”呢?其实没那么多高大上的理由,我碰到的都是些具体的例子。

   比如我才到高校教书,就碰到一位教授,基本理论通不通透先不说,拿起三极管来量量哪个是集电极,哪个是发射极,居然就让他给量反了。而那些跟他同期毕业的同学,技术精湛的一辈子也没有混上教授。

   而另外有位老师,北大无线电系毕业,先下放到工厂劳动,后来到我校教书。兢兢业业写了本教材(我现在还用这本教材教学生)。教材算是既严谨又深入浅出,连院士都夸他学术水平高。但他就是评不上教授。最后只好退了休给两个女儿带孩子去了。

   无独有偶,我本科的时候,教我《量子力学》的老师也是北大毕业,那叫混得一个惨:除了跑到中科院给人讲讲《量子力学》,回来吹吹,40好几的人,当个讲师,在教研室,是谁也不把他当盘菜。到我硕士毕业,他还是个讲师,50岁的人也没什么脾气,见了我还说我去年《量子力学》成绩好-那分明是4年前的事了。

   当然有人会说,我讲的都是些十几二十年前的事,现在早就变了。

   真是这样吗?我相信科学网上的各位博友更有判断力,我就不多说了。

   其实关于“钱问”的回答非常简单:这些人才智非凡,当然情商就差些,在这样的环境中,早就变成“非正常人”了,活都活不清楚,哪还有心思搞什么破学问?

   反过来说,现在的教授们,很大程度上,并不是才智非凡,也不是热爱学问,而是情商足够高的一群人,所以让他们来治校,你们,天真的人们,根本就不是对手。难道你们准备用你们那点可怜的情商与他们战斗吗?

   Grimm教授贵为帝国理工的教授,在学术上还颇有些地位,面对按章行事的管理者,还认为自己被虐待了,被别人当做了“一坨屎”;难道,面对智能客观而言跟你至少不相上下,而情商明显比你要高的所谓“教授委员会”或者“学术委员会”,你不是连坨屎都不如?

(3)

   我当然不会无缘无故发神经来谈什么“教授治校”,是看到了《高校权力金钱学术通吃:根源在逻辑错误》一文,正准备点头称是,突然发现不对路,所以准备来说一说这篇文章背后的结论所具有的问题。

  面对这篇高情商的文章,我要问的问题是:

   (a)难道大学对生产力支持力度不够,是一直这样的吗?还是这十几年尤其明显?从统计学上看,除了统计文章数目与引用率的增加,我们还应该统计这些增加对专利及知识产权的抑制作用或促进,统计这些增加对实际生产率提升的贡献或者抑制作用,更要统计这些结果对人才培养以及这些人才最终对社会的贡献情况。-毕竟你是教育部,不是SCI文章生产部吧?

   (b)纵向和横向项目,目标不同、管理方式不同、给社会的贡献方式不同,所以记工分也好,评职称也好,都不宜使用统一的评核或者折算标准,而且国家也是这个意思,为什么到了这些专家手里,就能够安之若素,只谈横向钱多、不问横向硬打硬的技术指标和完不成指标承担的赔付责任?为什么到了这些专家手里,只谈项目打通管理,不谈纵向的钱是从纳税人那里来,分分毫毫要对得起纳税人;而横向项目对企业负责,企业自然会监管,不劳各位专家操心?

   (c)同行评价标准,不是早就存在吗?国家基金评审,乃至一般的省市基金评审,不都是同行评审吗?如果那些标准这么好,你教育部引进SCI作为标准又是为了哪般?难道抽象的“管理者”们都是些SB,不知道如果和被管理者目标完全不同,最后是把大家的碗都砸了吗?

   (d)难道学校大大小小的跟学术有关的政策的出台,现在不一直是学校的教授或者学术委员会定的吗?到底“教授治校”或者“教授治学”是个什么东东?难道是说,让大家给你一笔钱,养着你,你就写几篇破文章,最好共同的学术圈子相互吹捧认证一下,接着吃你的饭,睡你的觉,顺便还要治理一下的学校和学术?商人还要防亏本,政客还要防下台,Grimm还要防别人把他搞成一坨屎,你就可以活得这么轻松?凭什么?

   



教授之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849771.html

上一篇:论文评述:陈楷翰的生态因子调度理论
下一篇:与林中祥老师商讨:“教授治校”与“八卦麻将”
收藏 IP: 219.137.180.*| 热度|

84 张骥 王晓明 戴德昌 曹聪 戎可 姬扬 林中祥 张能立 曾泳春 张云 王振亭 许培扬 陆俊茜 杨正瓴 王随继 刘艳红 武夷山 马德义 肖重发 文克玲 吕喆 李祥海 石胜利 王静洁 陈楷翰 王鸣远 谢蜀生 肖陆江 徐绍辉 水迎波 吴军 张强 黄永义 李宏强 刘建兴 葛兆斌 梁亮 陈青春 李天成 常顺利 李学宽 徐明昆 施树明 袁海涛 钱玉忠 李毅伟 宁磊 范毅方 张忆文 杨学祥 马红孺 赵美娣 曹俊兴 季丹 王善勇 雷茜茜 赵凤光 金拓 徐剑 张彦虎 seeker99 zousu2010 yunmu clp286 ybyb3929 jlx1969 louiexp bird66 luxiaobing12 luyouwen netter0 shenlu wgq3867 youxuxiliu biofans wuxiangchao htli hmaoi wangqinling chenhuansheng xqhuang Jhcad jxg912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