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与林中祥老师商讨:“教授治校”与“八卦麻将”

已有 4868 次阅读 2014-12-10 21:36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想要完全回答林中祥老师的问题不容易,原因见陈安的《思想问题》。简言之,林中祥老师构造了一个至少在我国从来都不曾存在的“教授治校”模式,期望在下一个历史循环中寻求到解答。 这是我万万不能同意的:先不说像“教授治校”这样微观的历史不具有明显的重复性,而是林老师的模式从来就没有过,我们如何从历史里面找个“抓手”?

有很多人,喜欢谈西南联大,民国风气。既然大家都认为是那样子,我也不好说什么。反正我所了解的历史,不是那个样子,我的亲人们所亲身经历的,也没有那么光鲜。而经常到我们家里弄点救济的大知识分子亲戚们,也不是一家两家。当然,后来祖父不做官了,也得靠亲戚们吃饭。而除了抗战开始的极短时间,解放前,大家是很难靠上没有一官半职的教授们的。如果你们不相信我讲的,可以自己去调查一下,看看在重庆、昆明和贵阳找到份正经活干,应该是个什么样的难度,管你是哈佛还是耶鲁。(一般而言,教授基本不算份正经活路。)

如果需要些佐证,可以看看丰子恺的漫画,还有另外一位姓丁的漫画家的作品(抱歉,作者名我实在想不起来了,武夷山老师说是丁聪,我的印象中也应该是。)。

而在现今的情况下,绕来绕去的“教授治校”或者“治学”,我实在是不明白有什么意义。正好看到了文克玲教授转载的创新型麻将,好事者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麻将牌面全改成了阴阳八卦的名堂。尤其是筒子,全给改成了阴阳鱼。据说,这样打麻将能学习古代中华文化,这样搞,叫我们文双春同学情何以堪?

当然,也有同志说,“治”是“服务”的意思,我搞错了。我觉得不对。原因是:大象被螃蟹夹了鼻子一下,大象去追螃蟹,螃蟹没找着,大象发现了一只蜘蛛,大象将蜘蛛一顿暴打,边打边说:小样,你以为上了网我就不认得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850042.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反对“教授治校”?
下一篇:忘了回答杨正瓴大侠的问题,罪过
收藏 IP: 218.20.43.*| 热度|

32 陈楷翰 戴德昌 罗德海 赵美娣 陈安 曹俊兴 李永丹 曹聪 徐义贤 刁空非 戎可 韦玉程 李学宽 尤明庆 秦四清 姬扬 唐凌峰 杨正瓴 王春艳 张忆文 陈筝 王晓明 林中祥 李宇斌 张耀斌 张云 曾新林 lbjman clp286 ybyb3929 aliala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