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论文评述:陈楷翰的生态因子调度理论 精选

已有 5776 次阅读 2014-12-9 22:34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本来准备正正规规查阅文献,然后具体写出评述意见来,但是最近实在没有心情,望疯子见谅。】    

现在的生态学很难预测、推导、解决自然与社会问题,说明生态学的现有路子存在一定问题。如今人类在社会学与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乱麻一团,技术一大堆,决策谁也不懂,这需要也只能用现代生态学来解决,上帝不是掷骰子,也不是玩表面现象的,正如化学的精髓是物理化学一样,生态学处于炼金术到实验期的阶段,要真正学科化其骨架需要重建,否则无法承载起这一重任。

   生态学不是忽悠,也不是学者在一个角落慢慢玩细节,而应当是高于各个一级学科的纲领性科学,它的目标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随着小尺度学科的逐渐成型和完善,大尺度学科的现代化将逐渐被人们意识到。其中,复杂系统生态学由于基础已接近夯实,可能成为21世纪将问世的一门最关键学科。现代生态学将融合文理科,采用各种复杂的数学统计和大数据方法,依托化学学科的建设模式而成立。

【从论文角度讲,上面这一段话作为开篇没有问题。但是,凭什么说生态学的目标“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这种目标式的东西,学理上往往是不严谨的,比如“和谐”是什么意思,是比例关系吗?是什么同什么的比例?具体牵涉什么东西,资源,财富抑或其他有清楚定义的量?“可持续”的概念倒也容易说,但是如果要建立一门学科,“持续”也需要更细致的说明。

至于谈到生态学的建设方式,作者提出使用“化学学科”的建设方式,当然是一种思路,但是为什么选用这种方式,作者则没有给出任何证据或者学理上的推证。我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因为作者是学化学出生,所以就选用化学作为“抓手”,并无其他足够的理由?】

   至此人类社会知识系统将被带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从各门学科分封割据的中世纪阶段进入高度融合的系统科学阶段。一个人类的新纪元至此被标定。

 

 

   现代化学的着手点是元素周期表。

   现代生态学的着手点应当是生态相图周期表,即各种生态因子坐标下,生物物种的分布调查图和行为图组成的一对周期表。与化学元素不同的是,其“元素生态相图”本身就是很多坐标的一个单一物属(种)分布系统(自然生态学);是很多坐标的人类与动物社会某种社会行为分布演变系统(文化生态学)。

【使用“相图”,显然不是化学学科才具有的特征。在具有多种性质共同起作用来决定物质的某种属性的时候,“相图”(phase diagram)是大量使用的方式。就我有限知识所知,就有描述物态的“相图”,管理上描述人类决策行为的intensive diagram,电路中描述锁相环工作的眼图所形成的模式,还有我们古老的五行图,如此等等。当然,我承认,元素周期表,是大家的共同知识,大家容易接受。但是,最好平实地说明这一点,这样大家才会在科学上接受这一表述,否则很容易打起来,尤其像碰上肖重发他们一班的差生,就麻烦了。】

   生态系统的组装、行为与质能循环,就如同找到化学反应式一样,一方面依据实验和多角度数据统计,一方面依据生态相图进行探索

 

   现代生态学系统分为1.宏观的层次,如同早期的化学一样,或者当代的生态学一样。2.理论的层次,如同化学的核心——物理化学一样,这部分需要构建起生态热力学和生态动力学,使用模糊纲量进行计算。然后进行推演与决策。3.应用工程化扩展部分,如我现在主力研究方向——环境生态材料与工艺。

【何谓“生态热力学”和“生态动力学”?这里面如果没有“生态热力学量”和“生态动力学量”,没有守恒量和方程,那这一切只是文字游戏。如果要建立一门学科,至少要说明相应这些量的初略规定,以及它们之间可能的衡算关系。】

 

   目前的生态因子调度理论实际上就是我心目中的“现代生态学”,由于缺乏基础——生态相图,也缺乏数学统计和大数据支持,尚停留在定性阶段,因此疯子我目前基本只能先研究生态环境材料与工艺。因为我设计出材料与工艺后,肯定是广适性的,有定性的生态热力学和动力学东西就可以进行推演与选择。

 

  然而,这已经够让我做出不少成果了,目前一些主要拿出来给大家看的理科成果:水体突发性污染治理(自气浮)、沙地治理、底泥治理、生物炭的资源化等等,毫无例外涉及许多学科,许多尺度的耦合,即是生态因子调度理论的推导结果,效果如何大家心里有数,与国际目前最好结果比较水平如何大家心里有数。

  包括我为什么一直强调自然和社会领域的可控大租界,强调秸秆就地发酵之类的案例,和吕大师探讨文化社会学的能垒和量子阶梯问题等等文科部分,也明显可以看出我是怎么个推导过程。

【“可控大租界”是什么意思,最好详细说说,文化或者政治上的探讨另外说,学术上则一定要严谨。而能垒和量子阶梯,最好有个明确界定。因为使用不清楚含义的词汇,啥都可以讲,比如文克玲老师就转了一篇“中医和量子力学”-这中医和量子力学没有一毛钱关系啊-就能被某些高妙的作者硬给扯上关系。】

  现代生态学早期成果,将主要是如我这样的构建与推演,多维度分析+理论框架在运行,尚难进入精确量化的时代。但将引发一轮巨大的自然与社会成果的涌现热潮。大部分这方面的世界难题将被迅速攻克。

 

  我没有权力调动人们来走这路,但我希望我疯子的呼声不要销声匿迹,我已经不断用成果和案例说明现代生态学提出的必要性与发展的正确性了,可没几个人看得懂。因此我也不继续把更详细的细节写出来了,没必要。我尽力了,一个一无所有民科能把精力主要不放在赚钱和逢迎上,不能在要求我更高了。

  我不是野民科,因为我的一切推导过程和结果,都是基于大自然已经被发现的东西上面,这是我一切推演成果进行正误决策的前提。请野民科们不要总扯上我,聊一些十三不搭的怪念头,我是实验科学家,不喜欢纯粹的“大脑实验”。

 

  我为什么一直咋呼说我是“孟德尔第二”,原因在此。我深信我是时代的超前者,相信我的声音将随着现代生态学的最终建立而留在史册,而这依然是将在我死后,如孟德尔一般重新被人发现一样。

 

  大陆不是没有原创,更不是没有领先于时代的人,中国人不笨,不会真的把田中耕一中村修二之类末流科学家看在眼里,但在恶劣的人文生态环境下自我放逐,或被迫成为我这样的隐士,这问题怎么解决才是关键!______给戴德昌兄。

  我不会辱没你的老师。我的余生将尽力去完善这一切——————给老邪老师。

  未写出详细公式,不好写,也不大愿意写,大陆科技环境过于恶劣。但愿意在正式场合进行讨论和交流。也欢迎正式出难题给我解决,您就知道理论细节啥样子。————————————给众位网友。

  谢平兄写出他的理论,我也写出框架来吧,我一直自称自己是科学家,就得像谢平兄这样拿出理论来。拿不出来的,一概心里不承认他是科学家。须知——科学家不同于学者的地方就在于:没我世界照样转,但一定转的不好看!哪怕这个科学家是个初级的错误百出的嫩鸟科学家,也不是任何级别学者能替代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849748.html

上一篇:肖重发砸缸
下一篇:我为什么反对“教授治校”?
收藏 IP: 58.62.115.*| 热度|

20 赵美娣 陈楷翰 戴德昌 张珑 肖重发 薛宇 赵序茅 韦玉程 鲍海飞 张忆文 徐耀 武夷山 李宇斌 biofans ybyb3929 shenlu guoyanghuawu dchlin chenhuanshen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