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制度建设、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 精选

已有 7294 次阅读 2012-9-15 01:51 |个人分类:创新政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制度, 技术创新, 经济增长

      制度的重要性,可以从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中找到答案。David MoweryNathan Rosenberg1998年出版的《创新之路:美国20世纪的技术变迁》(Paths of Innovation: Technological Change in 20th-century America)一书中,总结了美国在上一世纪技术变迁的原因与结果,描述了美国经济发展的独特道路。他们认为,在二战以前,美国的发展得益于其辽阔的国土、丰富的自然资源、众多的人口,以及因此而形成的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技术进步为利用上述资源,尤其是自然资源,提供了有力后盾。这在美国汽车工业和化工工业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证明。在这个期间,美国无论在科学研究上还是在技术发明上,与欧洲相比,还是个跟随者、学习者和借鉴者的角色。二战以后,美国才慢慢成为技术领先者,不仅成为世界的科学中心,而且在新兴的工业领域,比如半导体、电脑等,占据了领先地位。这些技术领域的发展不像传统工业那样特别依赖于自然资源和国内市场,美国在这些领域的成功得益于其在传统工业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来的一整套制度安排,比如反垄断、知识产权保护、R&D的体制化等等。

其实,在更早一些,Nathan RosenbergLuther Birdzell,Jr. 1986年《西方是怎样致富的?:工业化国家的经济转型》(How The West Grew Rich: The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of the Industrial World)一书中,就强调了制度安排的重要意义。在他们看来,技术创新与资本、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禀赋的积累,都是经济增长的表象,但不能解释经济增长。保证西方经济增长的是其制度安排和对政治干预的排除。具体而言,确保私人产权,自由从事商业活动,根据市场安排确定价格,企业成为经营主体和创新主体等等,这些都是保证西方国家经济增长的制度特色。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美国在20世纪初期的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越西欧强国而成为世界第一了。换言之,美国在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的时候,在科学技术方面,跟世界的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在扮演跟踪和学习的角色。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几十年,直到20世纪中叶,美国的科技领先地位才得以确立。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美国成为并保持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历程,并不是依靠其在科学研究上的领先地位推动产业发展的过程,而是个借鉴、学习、跟踪和改进技术的过程,也是个寻求并确立适合自己经济发展的经济和社会制度的过程。

美国的发展历程对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应该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意义。跟一个多世纪以前的美国一样,现在的中国也在经历着高速的经济增长,中国也有着相对富饶的自然资源,有着众多的人口,有着现实和潜力都有相当规模的国内市场,同时,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在世界上还处于跟踪和学习的地位。中国与当年的美国之间的差距,可能更多体现地在体制和制度上。在推动创新方面,国家政策尚存有不少可以调整的空间,可以部分地通过制度环境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从而增强国家的整体创新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612870.html

上一篇:林林总总的创新源
下一篇:创新与经济增长
收藏 IP: 173.73.136.*| 热度|

20 吴飞鹏 吕喆 武夷山 陈凯华 刘立 黄晓磊 苏力宏 梁进 吴浩宇 刘凡丰 邸利会 杨海涛 李孔斋 麻庭光 戴德昌 蒋继平 李侠 bridgeneer hmaoi ZXFWDQ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