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竹添进一郎《栈云峡雨日记》中关于江豚的记载

已有 2597 次阅读 2021-6-7 11:37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竹添进一郎(1842—1917年),名光鸿,字渐卿,号井井。日本国熊本藩人。1875年出仕明治政府,进入修史局任职。这年11月,日本政府任命森有礼为驻华公使,精通汉学、能文善诗的竹添进一郎便被选中以辅佐他,作为随员一并前往中国。

竹添在《栈云峡雨日记》中写道:“余从森公使航清国,驻北京公馆者数月。每闻客自蜀中来,谈其山水风土,神飞魂驰,不能自禁。遂请于公使,与津田君亮以九年(明治九年,即1876年)五月二日治装启行,即清历光绪二年四月九日也。”同行者除使馆同僚津田静一(君亮)外,还有一名北京人侯志信做随从和向导。一行三人从北京出发,经涿州、正定、顺德、邯郸、彰德、新乡等地至洛阳,然后自函谷关入陕西,又从秦蜀栈道进入四川,后顺流下长江,过三峡,1876年8月21日抵上海。

竹添此行著有汉文体游记《栈云峡雨日记》,有日记有诗作,有实录有感发。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为之题写“民俗土宜真学问,水光山色好文章”。清朝李鸿章光绪四年(时任北洋通商大臣、直隶总督)为之作叙“凡所历太行嵩华终南之高,崤函剑阁栈道之险,瞿唐巫峡荆门洞庭之惊湍怒涛,莫不近观遐瞩,躬揽其胜,故其文含咀道味,瑰辞奥义,间见叠出。”

《栈云峡雨日记》中记载了在湖北石首县看到江豚,并有《过石首县》诗一首。

1.jpg

(八月)六日,抵石首县。一二小山蝉联,近岸皆成张盖状。县城在山下,半复于隍,宿莽欲藏牛,盖遇水而然。自入湖地,两岸皆卑,至此距江面殆不盈尺,甚则与水平矣。过宋穴铺,当前望见华容县诸山。江流曲折,舟往如复,山亦乍左乍右,无有定所。冬春水落,不至如此之迂回云。既而夕日浴波,江豚出没于紫澜澎湃之间,状酷肖花猪,但背上负一块肉如骆驼为异耳。泊洪家滩,蚊阵压舟。

甕江川田刚眉批:唐人句云:“江豚吹浪晴还雨”,读此始觉其妙。

唐代许浑《金陵怀古》颈联“石燕拂云晴亦雨,江豚吹浪夜还风”。

3.jpg

2018年10月中下旬,在长江湖北宜昌段江中活跃的江豚,摄影:任卫红

4.jpg

湖北省宜昌市长江葛洲坝下游庙嘴江段,江豚频繁浮出水面,腾空跃起。摄影:王耿  人民网-图片频道2021-01-04发布

两张江豚图片,或有助于理解“夕日浴波,江豚出没于紫澜澎湃之间,状酷肖花猪,但背上负一块肉如骆驼为异耳。”

向两位江豚图片拍摄者致谢!

2.jpg

《过石首县》:山容若张盖,雨敛夕阳浮。千尺楚江水,一帆何处收。地卑鱼上岸,城破草藏牛。试问刘郎浦,绣林依旧不。

绣林,刘郎浦,均在石首县。三国时期刘备在石首迎娶孙权之妹孙尚香,派人从荆州运来川缕蜀锦,从山脚到山顶,披红挂绿,张灯结彩,孙夫人看到后说“真是锦绣如林啊!”故得名绣林。刘郎浦,石首城北长江北岸的一个渡口,原名浦口,因刘备此处屯兵纳婚而得名刘郎浦。

感谢儿子为我从国家图书馆觅得竹添进一郎《栈云峡雨日记》影印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90092.html

上一篇:江豚吹浪无定影(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九十七)
下一篇:又见陈丹青《西藏组画·牧羊人》
收藏 IP: 27.18.133.*| 热度|

11 李学宽 李宏翰 刘炜 杨正瓴 姚卫建 朱晓刚 宁利中 尤明庆 郑永军 姚小鸥 李俊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