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又见陈丹青《西藏组画·牧羊人》

已有 5222 次阅读 2021-6-9 09:5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北京保利2021春拍,6月4日,现当代艺术夜场,陈丹青重量级作品《西藏组画·牧羊人》以1.61亿元的价格,打破了由这幅作品保持的陈丹青最高拍卖纪录。《西藏组画·牧羊人》是陈丹青《西藏组画》中对画坛影响力最大的一件,也是现阶段市场上唯一一幅还在流通的西藏组画系列作品,由藏家珍藏了14年。这件作品在2007年的拍卖中超过3500万成交,就创下陈丹青的最高拍卖纪录并保持至今。

1.jpg

陈丹青《西藏组画·牧羊人》1980年作,板上油画,78.6×52.3cm  签名:1980.9

2021年5月10日,“四十年再看陈丹青《西藏组画》”展览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揭幕。展览汇集陈丹青在80年代创作的七幅油画《西藏组画》,以及该系列油画诞生前的200余幅速写手稿。

2.jpg

“四十年再看陈丹青《西藏组画》”展览现场,人们在欣赏《西藏组画·牧羊人》

3.jpg

《西藏组画·牧羊人》手稿

艺术史学家吕澎从艺术史角度分析称:“虽说一个人就有一个人的历史观和一个历史的书写方式。但如果在改革开放40年中选40位艺术家或者是40件作品,一定有《西藏组画》。”

《牧羊人》大胆直白的描绘了一对拥吻的情侣,一种纯粹的激情通过对人物的描绘跃然纸上,男人的背影强悍有力,女人的动作稍显僵硬却又带着一丝笨拙,整个画面的组合显得非常和谐,画中既没有政治意义,也不存在教条式的内容,是爱情主题首次出现在画布之上,毫不回避,毫不修饰。是当时创作中不同于其他作品的存在。

本博主2009年一则随记摘录:参加《中国科学院人物传》编撰研讨会,4月26晚乘Z38火车赴京,27日晨7时抵西客站,乘21路→地铁→389路→运通112路抵北京植物园,……当日全天会议,在园内卧佛山庄举行;28日上午会议,中午结束,各自散去。我下午参观中国美术馆,门票依旧20元,……在馆内艺术书店购陈丹青《我与西藏组画》,39元,喜读作者的日记,反映创作经历。 

本博主2009年《“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60年”参观记》摘录:9月12日专程自费去北京,到中国美术馆参观“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60年”展览,687件经典名作,含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年画、连环画、漫画、宣传画诸画种。泰半作品已在画册上见过,惜尺寸太小,而画展均为原作,身临其境,感受大不相同。最喜爱的是油画。……陈丹青西藏组画中的两幅,其中《牧羊人》在北京匡时2007年秋拍油画专场成交价达3584万元。……此次展览免费参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90389.html

上一篇:竹添进一郎《栈云峡雨日记》中关于江豚的记载
下一篇:吹浪江豚正拜风(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九十八)
收藏 IP: 27.18.133.*| 热度|

23 郑永军 朱晓刚 武夷山 李学宽 韩玉芬 尤明庆 李宏翰 马鸣 郑强 周忠浩 杨正瓴 杨卫东 孙颉 陆仲绩 鲍海飞 汪育才 姚卫建 吴国林 信忠保 李毅伟 李璐 闫江毓 李俊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