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高校已经比许多企业还冷漠了

已有 6973 次阅读 2016-8-20 10:11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高校, 女教师, 开除

      “高校女教师患癌被学校开除”,看了这个报道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难过。年轻教师的早逝本来就是令人悲痛的事情,而这个84年出生的女教师刘伶利,去世时还不到40岁的年龄,更让人伤感的是,在她被查出患癌症后半年,便被学校开除了。学校自然有它的考虑,或许如她这个年龄的教师已经是合同制教师了,但不管如何,我们从这个事情中,感到那种高校以前引以为豪的人文关怀已经荡然无存了 。从报道看,2015年1月14日,刘伶利的母亲带着女儿的病历和北京医院开具的半年假期的假条来到学院的人事处。“人事处长把病历拿走了,但假条没有收。”而就在学校拿到刘伶利病历,知道其罹患癌情况的5天后,一份名为《关于开除刘伶利等同志的决定》即寄到了刘伶利的家中。没有工资收入,失去了医疗报销的待遇的刘伶利患病期间还出去摆摊卖衣服。

      其实高校早在多年前已经变得越来越缺少温情,在开始实行聘任制,定岗定编和末位淘汰等措施时,虽然让一些混日子的人不那么好混了,也或许有鞭打懒人的功效,但对一些因病因残而影响工作的人也有了理直气壮不予照顾的理由。前几年曾听说有老师患癌症后,经治疗后痊愈,但不能如原来那样承担那么多课程和科研,聘岗时便遭到末位淘汰。估计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多年前就曾有过武汉大学对受聘教授“病榻解聘”的事件。

      回想高校在不断引进市场化管理的理念和措施这个过程中,的确可以发现,学校与员工的关系越来越缺少那种情感联系,教师对学校的感情也逐渐淡漠,更没多少归属感可言,实在不知这究竟算是一种进步还是倒退?想想一些企业还非常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对企业的感情,真觉得高校在某些方面已经比企业还冷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97555.html

上一篇:十五道沟望天鹅游记
下一篇:鸭绿江风光和那个神秘的国家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5 李明阳 徐令予 曾泳春 杨正瓴 吕喆 郑小康 黄仁勇 刘立 姬扬 陈楷翰 蔡小宁 梁洪泽 焦飞 施郁 王启云 王家冰 冯大诚 喻海良 胡文峰 郑永军 李颖业 刘建栋 罗帆 张忆文 姚伯元 朱晓刚 吴浩宇 叶春浓 王春艳 徐耀 李燕祥 zy00chen xlianggg dulizhi95 baichuanduhai louiexp wyhzj cbinq aliala ljxm wangqinling zhyzh khzh watercold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