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1%的高校担负起培养精英的重任,太少了! 精选

已有 9523 次阅读 2016-7-5 15:2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精英

      毕业季,网上多的是高校校长毕业致辞的报道,也算是每年这个时候的一道风景了,而这两天另一个报道:“朱崇实:至少1%的高校要担负起培养精英的重任” 也受到关注,科学网以“厦大校长:至少1%的高校要担负起培养精英重任”为题转载了该文。不过看了该报道,我却还是有点疑问。1%的高校担负起培养精英重任,其他99%的高校就不用培养精英了?其实,即便有高校把自己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定为培养社会精英,那也只能是其学生中的极少部分,这是否可以换句话说,其他99%的高校的学生连成为精英的机会都没有了?

      虽然目前的高等教育已经比较普及,不再是精英教育,但我想,绝大多数社会精英都应该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但我更相信,精英的出现与其个人素质、能力、学识以及机遇等多种因素相关,高校的教育仅是这些因素中很小的一项。所以,高校应该是产生精英的一块土壤,从这个意义上说,土壤应该越多,越辽阔越好,而不是精挑细选一小块土,或者弄一个花坛,来精心培育精英。

      报道中有一个例子:“上海有一个港口装卸工人叫包起帆,这个岗位再平凡不过了,但是他在平凡岗位上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社会使命,几十年来一直在进行科技创新,提高工作效率,完成了80多项技术革新与创造,成为了中国的‘抓斗大王’。他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而且是带领大家共同为理想而奋斗,这样的人就是‘领袖’,就是社会精英。”那么,这样的精英是学校培育出来的吗?当然不是,实际上,查一下相关资料便可知,包起帆最初的学历只是初中,2005年6月才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显然大学之前他早就有许多发明而且已经是个名人了。

      所以说,其实所有的高校都可能走出几个社会精英的,而不是1%的高校,高校的任务不是培养这样的精英,而是提供一块有利于精英成长的土壤,让他们能冒出来,并茁壮成长。马云的母校是杭州师范学院,大概也不会属于1%的高校之列。我认为,所有的高校都可以把自己的培养目标定为:让学生中的1%成为社会的精英,重点其实就是打造一个能促进精英成长的环境。而现在高校最大的问题大概就是没有这样的环境,许多举措反倒是抑制精英的成长,急功近利,让一些可能成为精英的人最后都成为目光短浅的庸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88816.html

上一篇:父亲
下一篇:伤后小记
收藏 IP: 183.157.162.*| 热度|

43 徐令予 袁海涛 吴立 许培扬 朱晓刚 俞立 黄玉源 武夷山 叶建军 曾泳春 王春艳 苏德辰 陈南晖 彭真明 农绍庄 王毅翔 杨正瓴 郑小康 钟炳 史晓雷 黄永义 李健 魏焱明 梁洪泽 姚伯元 庄世宇 张伟伟 李泳 张忆文 陈楷翰 韦玉程 徐旭东 ljxm xchen xiyouxiyou ghzhou5676 yunmu dulizhi95 zjzhaokeqin blackrain007 guhanxian wangqinling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