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父亲 精选

已有 6195 次阅读 2016-6-19 16:38 |个人分类:忆往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父亲

      现在无论什么节日,只要打开电脑或手机,就会有今天是什么节日的提醒,大概各种节日已经占据了所有日子的三分之一了吧,这不,昨天电脑跳出是个什么购物节,虽然我对这些购物节基本是无感的,不过女儿却是买了不少的东西,因为确实有不少优惠让她看了动心。今天电脑开机的时候跳出的是父亲节,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父亲,一转眼,父亲离开我们也已经有十多年了。

      父亲在世的时候好像还没有什么父亲节的概念,反正父亲从来没过过父亲节。印象中父亲话不多,从来没有用语音表达过对我们姐妹几个的爱,但我却能从许多地方体会到这种关切和爱。或许是一种直觉吧,我一直认为父亲对我有一点偏爱,虽然他从来没说过什么或直接表露出来,但我分明就有那种心有灵犀的感觉。所以这让我一直深信,许多时候不需要用直接的语音,你对人的善意和恶意其实都会在有意无意间被人感受到,倒是那些直接的奉承或赞美,背后却可能藏着别的目的。和父亲一样,我也很少直接对人说赞美或感谢的话,而且越是对亲近的人越是如此,尽管后来自己也发现,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好的习惯,即便对最亲近的人也是需要表达你的感情的,但好像很难改变了。

      唯有一次,父亲悄悄干的一件事被我发现后感到啼笑皆非。那是我工作几年后,一次有一个父亲的同事到图书馆来找我,当时自己也没在意,因为是上班的时间,请他去办公室坐一下他也不要,就在图书馆的门口聊了几句,记得他说起自己儿子也在杭州某高校任教,我还告诉他浙大图书馆资料多,图书馆的便利也就是找资料借资料,如果需要的话尽管来找我。完了我也就忘了这一茬。过年回家,父亲却突然吞吞吐吐问我,有没有这么一个人来找过我?我说有啊,就聊了几句。父亲告诉我,说他对我印象好极了。又问他儿子后来有没有来找过我,这下我才回过味来,原来却是两个父亲在背后偷偷为儿女筹划着找对象的事呢!我有点生气的问他:你是怕我嫁不出去啊?从上海还把手伸那么长。父亲有点尴尬地嘿嘿了两下,此后便没再提这茬。

      想找几首父亲节唱的歌,发现自己差不多已经把那些流传较广的父亲的歌都唱过了,偶然听到苏打绿的一首《小时候》,突然有感慨万千的感觉,特别是里面的几句歌词:“我要长成你的翅膀,我要拂去你的沧桑,我忘了说,心里面的愿望,始终是要你的肯定啊,从你温柔眼眶绽放……我忘了说,当我仔细回想,脑海最珍贵的一幅画,是你载着我,叮咛我,要我抓牢你身旁,安心在你背后飞翔。记忆中,我们的一切,随着你老去的脸,成为永远”。唱到最后那几句,突然就有泪水渗出眼眶。想想确实,小时候,虽然嘴巴不说,但心里是非常希望得到父亲的肯定的。而父亲也总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在我身边,让我感到有一种依赖,比如我第一次去大学,工作后第一次去浙大,父亲都坚决要送我。婚后有了女儿的第一个春节,父亲也毫不犹豫到杭州来陪我。虽然每次我都表示不用他去,我自己能搞定,他却并不理会。事后想想,这些时候我因为有父亲在身边,确实在心里就有一种安定和依靠的感觉。父爱如山,父亲给人的感觉便是山一样坚实。

      父亲节,用左手敲下这些文字,表达一下对父亲的爱,虽然在父亲生前自己从来没表达过这样的情感,希望父亲在天上可以看到。再放两首翻唱的歌,作为父亲节的纪念。

时间都去哪了

小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85584.html

上一篇:给影响因子热泼点凉水
下一篇:1%的高校担负起培养精英的重任,太少了!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0 徐令予 钟炳 朱晓刚 杨正瓴 陈小润 余玲玲 武夷山 汤茂林 黄永义 韦玉程 辛晓十 王善勇 汤伯杞 鲍博 张忆文 李学宽 赵斌 刘艳红 徐旭东 吴斌 邵鹏 李颖业 郑永军 郑小康 冯大诚 侯成亚 应行仁 陆俊茜 zhouwangpu wyhzj dulizhi95 aliala doctor5 lab4502 yuuweihong zhyzh zy00chen jianhuiy jiare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