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毕业证到底用来卡什么?

已有 12806 次阅读 2015-5-27 15:1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毕业证, 高校

      高校现在还有什么是可以卡住学生的呢?大概也只有毕业证和学位证了。可惜高校那种严进宽出的政策,让大多数学生都觉得要混毕业简直太容易了!与初中高中那些高强度的上课和作业量相比,大学那点课程和作业量就跟玩似的,而与初中高中那种每周有考试,学生要按考试成绩排队甚至安排座位这样的每分必争的情况相比,大学考试要对付个及格也实在太简单了。高校的许多课程根本不用去上课,考试前花几天时间复习一下就能过,聪明点用功点的学生考得成绩高一些,除了实在太不用功的人以外,大多数人都是可以及格的,这几乎成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默契。所以许多学生都有逃课的冲动,因为许多课,上与不上真的没多少区别,于是教师只能通过点名等等办法来约束学生上课,甚至弄出缺课多少次就不能参加考试这样的规定。其实许多人是有疑惑的,为什么要用是不是上课来衡量学生的学习呢?如果你的考试能让不来上课的同学就不合格,何须用出勤来卡学生,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学生不来上课也能考试通过,又为何不能算他学习通过了呢?但我们的管理制度就是如此奇特,许多教师不敢较真,要是在考试或其他环节对学生严厉一点,便有可能在学生中得到一个恶评,如果开的是选修课,可能就没学生来选你的课。据说学生在选课的时候都有攻略的,那些上课轻松又容易过的课是要抢的,老师严格不容易过的课大家只有在没办法的时候才选。而对于必修课,严格的老师则往往在学生评教的环节中得到一个难看的结果,甚至有老师就因此影响了他的业绩考评或职称晋升。

     即便这样,学校也不是毫无办法,因为学生最后是要由学校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所以学校最管用的一招便是把某个事情与学生的毕业证挂钩,比如,几门课不及格就拿不到毕业证,学分达不到多少就不能毕业,甚至有学校规定,必须有多少社会实践的记录、有多少听各类讲座的记录、完成多少读书笔记等等,才能拿毕业证。前几年大多数本科高校要求必须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才能毕业,于是一时英语在许多学校成了最难的课程,因为那是全国统考的,老师不能放水。

      “拔草一周,不干的话就不发毕业证!”这是最新看到的一则把某个事情与毕业证挂钩的奇葩事情。据报道,华中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被学校要求回校参加为期5天的公益劳动的必修课。该公益劳动占1个学分,若不完成则不能毕业。据该校同学称,这次公益劳动必修课的主要内容是拔草,也可以捡树叶。校方规定,如果缺勤需要书面请假,并在后期抽时间补上,也可延期下周拔草。由于大部分大四的同学在公司实习,有些同学正在国外学习交流,只因学校这项奇葩必修课,他们都得辛苦赶回来拔草。无法回来的同学则在朋友圈花钱聘请学弟学妹或其他同学帮忙拔草。(http://xh.xhby.net/mp2/html/2015-05/27/content_1257282.htm

     其实,学校让学生参加一些公益劳动是挺好的,但将其安排在大四毕业之际,并将其和毕业证挂钩就值得商榷了,再如果有同学聘人代为拔草也能够被认可,那更让人怀疑这样的公益劳动究竟有何意义?想想有许多高校要求学生的东西,都是高校学生的应有之行为,如完成应修的学分、读课外书、参加社会实践、听各类讲座等等,这也本该是学生乐于参加的活动,而一旦成为强制性的任务,实际效果只会大打折扣,学生或者消极应付,或者人到心不到,或者干脆找人代替。而那张毕业证到底卡住了什么人呢?是不是真的把不合格的学生都卡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93490.html

上一篇:温岭杀医案凶手为什么至死无悔?
下一篇:私房菜(十):番茄鱼汤
收藏 IP: 222.205.108.*| 热度|

39 姬扬 罗教明 李学宽 武夷山 钟炳 陈小润 张忆文 李天成 张云扬 李雄 蔡小宁 李伟钢 王小平 陆俊茜 靳宗振 彭真明 王春艳 陆占国 李东风 洪建辉 李竞 yuweihong hqing6 cgl400 ncepuztf chenhuansheng wyhzj hheq lihuas421 ztanztan yhqing slh2012 lwlu xieyy cbinq biofans dulizhi95 dmingl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