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私房菜(十):番茄鱼汤

已有 6569 次阅读 2015-5-28 22:29 |个人分类:吃货经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番茄, 私房菜

      这个菜是一次去饭店吃了一个鱼锅,当时有几种鱼锅可选:麻辣的、菌菇的、番茄的,我不吃辣,所以先否决了麻辣的,在菌菇和番茄之间犹豫了一下,因为女儿喜欢吃番茄味的,所以最后选了番茄鱼锅。吃后发现还不错,而且女儿喜欢吃。她平时不爱吃鱼,而我总希望她多吃鱼少吃肉,便琢磨自己来做。当然不想弄鱼锅这样的,太麻烦,便进行了改造,做成番茄鱼汤,不过感觉比饭店的鱼锅还好吃。

      材料:黑鱼一条片成鱼片,鱼片中放少许生粉、盐、酒腌制入味;片完鱼片剩下的鱼头、鱼骨、鱼皮等切块洗净。番茄4到5个(约2斤左右),用开水烫后去皮,切成小丁或小片皆可。蒜头2-3瓣拍碎,生姜3-4片。

      制作过程:油锅放少量油,烧热后把切成丁或片的番茄放入煸炒,然后盖上锅盖焖一会,等番茄出水烂熟后起锅,放一边待用。把锅洗净后放少量油烧热,然后放入蒜头和生姜,煸炒出香味后把除了鱼片外的鱼头、鱼骨、鱼皮等一切放入煸炒,待鱼肉发白后放入水(水不要放太多,以把鱼淹没为限),可以放少量酒去腥,等鱼汤煮得发白后把煸炒过的番茄加入一起煮,直到把汤熬得浓稠,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盐、味精,最后把鱼片加入,开锅后鱼片一熟便大功告成了。

      注意点:番茄切小一点,可以和鱼头鱼骨等多煮一会,最后的番茄大多成为浓汤。而鱼片不能煮太久,熟了即可,保持其滑嫩的特点。此菜在番茄浓汤中有鱼的鲜味,略带酸甜,美味而营养丰富。

      实际上,我用黑鱼为食材主要是它片的鱼片比较多,而且没有刺,菜场去买鱼的时候就可以请摊主加工成鱼片,也比较方便,这样的鱼片女儿喜欢。用草鱼等其他鱼也可以。如用草鱼可以把鱼切成鱼块,所有的鱼块都用油煎一下再熬汤即可,用鲫鱼、汪刺鱼等则可以整条鱼煎后熬汤。只是这些鱼刺都比较多。


      后记:这个私房菜系列已经荒废好久了,实在是能称得上私房菜的确实不太多,平时做的菜大多都是家常菜,没什么特色也就不好意思端出来。明天女儿回家,想着给她做这个番茄鱼汤吃,顺便也就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好在这个菜也不复杂,现在恰是番茄大量上市的时候,算是一个当令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93842.html

上一篇:毕业证到底用来卡什么?
下一篇:对“作弊”的不同处理方法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4 陈楷翰 刘立 秦歌 徐晓 陈小润 李竞 刘艳红 钟炳 陆俊茜 杨正瓴 应行仁 陆绮 鲍海飞 张忆文 王小平 魏焱明 刘光银 张奎勇 zjqing liu0h czy456 ldongm HANGQING aniuaniu dulizhi95 cbinq yangb919 xyxy220 bingqc jiareng lihuas421 hheq wangqinling gengshud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