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咨询案例8:教学相长

已有 4031 次阅读 2012-10-15 10:39 |个人分类:参考咨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标签, 主题, 搜索结果

  主题:Google scholar搜索结果中的所有SFX@zjulib: Full Text标签我都无法使用
  内容:Google scholar搜索结果中的SFX@zjulib: Full Text全文标签我一个都没法使用。我使用的10元包月的vpn,点击这个标签后老是显示找不到服务器,请教老师如何解决?是不是50元包月的vpn可以打开而10元包月的不行? 我举个例子:http://scholar.google.com.hk/scholar?hl=zh-CN&q=Pyrolysis+of+a+blend+of+biomass+with+poor+coals&btnG=搜索&lr=&as_ylo=&as_vis=0 我点击这个网页每一行后面的SFX@zjulib: Full Text全文标签,结果都是“找不到服务器”。我猜测50元的vpn应该可以打开这些全文标签的,所以我想请老师测试这个例子的时候换用个10元vpn的账号,看看能否打开?谢谢.
   回复:文献信息:Fluidized-bed co-gasification of residual biomass/poor coal blends for fuel gas production  ,Fuel, Volume 79, Issue 11, September 2000, Pages 1317-1326,Y. G. Pan, E. Velo, X. Roca, J. J. Manyà, L. Puigjaner
   经测试,可以通过10元的VPN获取全文,SFX@zjulib的第一个链接是有效的。所以您遇到的问题估计和您本身电脑的设置有关。请检查是否用了搜狗浏览器?如是,请改用其他浏览器。
  
    邮件:老师您好。我之前举的那个例子可能有点特殊,我再给您举一个例子: Hydrodynamics of a circulating fluidized bed with a bubbling bed section separated by an inner rim baffle 用10元包月的VPN 在谷歌学术搜索里面搜这个,我在我的电脑以及另外我好几个同学的电脑上(他们也都是用的10元的VPN)搜这个,也都是打不开SFX@zjulib: Full Text 这个标签,都是显示“找不到服务器”。注:我用的浏览器都是傲游浏览器或者IE浏览器,没有用搜狗浏览器。而我之后又暂时借用我导师的50元包月的VPN在我电脑上搜索这个,却能打开 SFX@zjulib: Full Text  这个标签。麻烦您再次测试一下,您用10元包月的VPN 在谷歌学术搜索里面搜索Hydrodynamics of a circulating fluidized bed with a bubbling bed section separated by an inner rim baffle 看能否打开谷歌学术所搜索到的第一条,也就是后面的那个  SFX@zjulib: Full Text 标签?
    非常感谢老师。祝您工作顺利!
    回复:谢谢,其实我们也需要各种实例来测试相关功能。您的这个例子经查是收录在J-STAGE 网站上的,这是一个著名的开放存取门户,主要反映日本的科研成果,提供许多文献信息和可以免费获取的电子文献全文,该网站是在国外的,所以只有50元包月才能访问。另外,通过SFX@zjulib获得的文献信息也并不一定都有全文,要看链接的网站或数据库是否对我校用户开放全文权限,没有权限也还是不能看到全文的。如您的这个例子,即使50元包月也只能看到摘要信息,并不能下载全文。
    另外推荐您一个更好用的综合检索平台:CALIS外文期刊网(http://ccc.calis.edu.cn/),它的缺陷是回溯时间比较短,但优点是对数据库和全文等信息的揭示更加清楚,而且是针对国内高校的资源做的。
       邮件:非常感谢老师这么细致的回复,我收获了很多信息。再次表示感激之情!谢谢您!

    体会: 读者的问题其实对于我们做咨询的人来说是最好的测试对象。所谓教学相长,我们的大多数经验和能力是来自读者的需求。平时确实也知道许多学生习惯用Google Scholar,但自己用的并不很多,而且也没有关注过10元和50元VPN之间的区别,现在看来,Google的许多链接是国外的服务器,如果没有专线连接是不能通过10元的VPN访问的。另外,了解了一下SFX的配置情况,图书馆已经很久没有专人来配置了,而是否有SFX@zjulib的标记其实没什么关系,只要有访问权限的数据库中的资源,即使没有SFX@zjulib的标记,也能够打开全文。当然,这些东西读者并不关注。
   但作为图书馆员其实应该考虑的是,现在遍地开花的统一检索平台或者叫一站式检索到底有多大的意义?某种意义上说,读秀、Scopus 等已经具备统一检索的特征,而CALIS的CCC就是一个统一检索平台。我们图书馆都已经有这些数据库了,但还在折腾统一检索平台,弄了个Primo,耗费大量人力和经费,ZADL也开发了统一检索平台。问题是没有一个平台能称的上完美,都有不少缺陷,而读者最喜欢的还是Goog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22726.html

上一篇:咨询案例7:单位专利的检索
下一篇:咨询案例9:无法提供帮助的一个咨询
收藏 IP: 60.12.143.*| 热度|

1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