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咨询案例7:单位专利的检索

已有 3333 次阅读 2012-10-15 10:32 |个人分类:参考咨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测试结果

问题描述1:请问DII数据库为什么数据发生如此大的偏差?某公司专利5月31日之前检索量为2697项,现在怎么忽然变成207项。
回复1: 应该不会。是否是你检索的时候在字段选取等方面有改变?请给出具体单位名称,我们可以测试一下。

问题描述2:我查阅的是宝钢专利申请情况,单位代码BAOS-N。谢谢!
回复2:由于你没有告诉具体的检索词,所以没法测试结果是否一致,但可以肯定如果两次用的检索词是一样的,不可能有差距这么巨大的不同结果。我也测试了一下,你所用的单位代码是有问题的,“BAOS-N”是表示“Non-standard”,而宝钢真正的代码应该是“BAOS-C”,同样,我用,“BAOS-N”得到的检索结果为209个,而用“BAOS-C”得到的检索结果为2,554条。但在DII数据库中,对中国专利的专利权人表示形式很多,如果希望不漏检的话还要考虑多种其他情况,如宝钢还有别的表示形式“BAOSTEEL”等。我用了检索式“专利权人名称和代码=(BAOS-*)  OR  专利权人名称和代码=(SHANGHAI  BAOSHAN)  OR  专利权人名称和代码=(SHANGHAI  BAOSTEEL)  OR  专利权人名称和代码=(SHANGHAI  BAOGA)  OR  专利权人名称和代码=(BAOSHAN)”,获得了检索结果 3,370  。
 
评述:该读者后来再次强调用的检索词都是“BAOS-N”,但因为没有办法核实。不过根据数据库的特点,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的判断2千多结果的那次应该是没有加后缀N的。不过因为这个咨询,又一次对DII数据库摸了一遍,感觉要真正用好一个数据库,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并由此想到,图书馆其实太需要把数据库分给不同的馆员并要求其对自己负责的数据库做到熟练使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22722.html

上一篇:咨询案例6:DII数据库专利检索问题
下一篇:咨询案例8:教学相长
收藏 IP: 60.12.1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