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咨询案例9:无法提供帮助的一个咨询

已有 3245 次阅读 2012-10-15 10:44 |个人分类:参考咨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咨询, 京师大学堂, 百度百科, 武昌起义

   主题:请问老师哪里能找得到这几本书?
   内容:《珀玕文集》8卷、《珀玕诗集》16卷、《珀玕词集》1卷、《黄陂文存》8卷
   回复:您真是在考验我的检索技术了,我可被这个留言难倒了。经检索国内各大图书馆的相关资源,都没有找到这些图书。似乎没有单位收藏这些图书。百度上的相关介绍比较模糊,不知道这些著作是否正式出版或有过刻本否?
   说明:这个咨询确实很特殊,从相关介绍看,这些文集应该属于民国文献,但在相关的图书馆和网上都找不到收藏的信息,后在OCLC上也搜了,同样无果,所以怀疑这些文集并没有刻印过,可是无法确定。
   百度百科上的相关介绍:
   饶汉祥,(1883—1927),字瑟僧、羼提。号质含先生。广济饶为市村人。16岁中县案首,20岁中举人。后投考京师大学堂,名列第二,未赴读。1905年去日本,入政法大学,1907年回国。次年赴福建,任学务所视学近三年。武昌起义回鄂,经彭汉遗引荐,入都督府秘书室任职,行文理事,颇合黎元洪之意。不久,晋升为秘书长。与黎关系密切,随黎沉浮。袁世凯为笼络黎元洪,对饶亦垂青有加。饶回乡省亲,袁派员携带亲笔信及红参前往慰问。张振武为袁世凯、黎元洪合谋杀害,全国舆论哗然,饶曾代黎起草“辩诬”长篇通电。
  1912年11月,湖北都督府改组,任内务司长。次年6月升民政长,曾遭省议会国民党议员反对,并提出弹劾饶氏案。12月,饶辞民政长随黎元洪入京。1914年5月黎任参政院院长,饶为参政。1915年8月筹安会起,黎元洪为袁世凯软禁于瀛台,饶亦受监视。后设法脱身,潜返家乡。袁死,黎任总统,饶为总统府副秘书长。其后“府院之争”,黎下野,饶随黎寓居天津。 1922年7月,直系军阀拥黎元洪为总统,饶出任总统府秘书长兼侨务局长总裁。同年10月,呈请开复、追赠辛亥起义革命党人官勋,为北洋政府采纳,当时颇得好评。次年1月,为黎元洪草拟《致京外劝废督通电》、《致京外劝息兵通电》,亦获各方同情。直系军阀曹锟等赶黎元洪下台,饶又随黎寓居天津。1925年11月,奉系军人郭松龄在河北滦县反戈讨伐张作霖,饶为代拟讨张通电,列举张五大罪状多并,亲往郭部赞襄文告。郭军溃败,饶脱逃。 1927年回乡,次年6月27日病逝。饶擅长文学,其骈体电文,在民初公牍中风行一时。著有《珀玕文集》8卷、《珀玕诗集》16卷。《珀玕词集》1卷。另《黄陂文存》8卷,即其代黎元洪所拟文稿。
   特别求助:如业内有人得到相关信息,务必告知并说明检索路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22731.html

上一篇:咨询案例8:教学相长
下一篇:博客搬家小记
收藏 IP: 60.12.143.*| 热度|

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