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张锋 CRISPR 专利案 KO 判决导读

已有 5403 次阅读 2017-2-18 12:25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英文媒体引用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教授 Jacob Sherkow 的话说,在DOUDNA-张锋专利案,张锋一方赢得了“决定性的KO” (“a decisive knock out)。什么叫 KO呢?看过拳击赛的知道的。下面我再多说几句。从这一场决定谁能用卡车运黄金回家的专利争夺中,大家也许可以得到借鉴。

1. 这个官司中 DOUDNA 是在申请阶段,从2013 年递交到现在已经过了 快4年,还没有批下来。申请号 13/842859 。

注意,Doudna 的专利申请并非囊括所有 情况,而是限于使用 Chimera RNA 的情况。其专利权利声明限制英文是(a single molecule DNA-targeting RNA comprising a targeter-RNA that hybridizes with the target sequence, and an activator-RNA that hybridizes with the targeter-RNA to form a double-stranded RNA duplex of a protein-binding segment, wherein the activator-RNA and the targeter-RNA are covalently linked to one another with intervening nucleotides)。如果不用 Chimera RNA ,则完全不受 Doundna 专利(如果被批准)限制。


我看了 DOUDNA 对相关争议打的比方。她说,她的专利申请相当于所有的网球,而张锋的专利只是绿色的网球,也就是说她认为张锋的专利囊括的范围是她的申请的一个子集。这是错误的。DOUDNA的专利申请有 Chimera RNA 的限制(上面的黄色背景字)。


2. 张锋的核心专利已经授权,也就是说专利局已经给他专利了,专利号是 8,697,359。如下图



3. 美国专利授予需要满足三个要素(1)新颖 (novelty);(2)非显然性 (nonobviousness);(3) 有用 (usefulness)。

4. DOUDNA 的诉求是什么? 说张锋的发明是“显然” (obvious) 。如上所述,专利的核心三要素之一是 nonobviousness 。

美国法院判决往往是不说多话,张锋的发明已经发了专利证书,就是已经通过审核满足专利三要素。

DOUDNA 提出的显然性指控如果不成立,其余就完全不成立了,根本都不需要考虑。


那么专利局法庭怎么判的?判决的总结是这么写的:【 the evidence shows that the invention of such systems in eukaryotic cells would not have been obvious over the invention of CRISPR-Cas9 systems in any environment, including in prokaryotic cells or in vitro, because one of ordinary skill in the art would not have reasonably expected a CRISPR-Cas9 system to be successful in a eukaryotic environment. This evidenc  shows that the parties’ claims do not interfere. Accordingly, we terminate the  interference.

翻译:证据显示在真核细胞用 CRISPR -Cas9 进行基因编辑的发明不是显然的,因为行业中一般技能的人并不能合理地期待CRISPR-Cas9 系统能在真核细胞中工作。因此,双方的权利声明不冲突。UC的诉求被中止。


相关历史参见:《 张锋 CRISPR 基因编辑专利官司获胜

张峰专利官司科普及案情发展-叛逃者将被 UC 传讯》《 CRISPR 基因编辑技术及张锋的贡献》《 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显然性分析》《CRISPR基因编辑研究秘辛大起底》《发自张锋实验室的四封CRISPR邮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1034403.html

上一篇:张锋 CRISPR 基因编辑专利官司获胜
下一篇:量子物理的初中代数基础--配平方(1)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9 许培扬 刘学武 徐令予 蔡小宁 王大岗 tuner lyhl2011 bridgeneer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