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太阳系模拟(含哈雷彗星)-- ChatGPT 编程

已有 1293 次阅读 2023-9-8 08:29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1677年,牛顿用拉丁语写了一本 《Philosophiæ Naturalis Principia Mathematica》,里面充斥着各种几何图形,没有用到任何微积分。为了解决一个现在看来简单的力学问题,牛顿必须证明各种几何定理、引理。100年后的1788 年,法国(意大利裔)数学家拉格朗日写了一本《Mécanique Analytique》(《分析力学》),他自豪地说,全书没有一张图。解决牛顿力学问题往往需要相当好的物理概念,要知道向量等概念,要进行受力分析之类。但使用分析力学方法,你只需要写下一个称为拉格朗日量的标量,剩下的就是计算。后人在其基础上又发展出哈密顿力学。你只要写出系统的能量 H,接下来就是两个一阶方程, q' = dH/dp, p' = -dH/dq,几乎不要动脑筋,硬算即可推导出系统的演化。

ChatGPT 自从推出以来,其能力水平大有提高,但我前天测试一下,它还是不能正确解决那个物体从斜面滑下、斜面后退、请计算加速度的中学力学题。但我突然想起何不让它用哈密顿力学算一下太阳系的运动。ChatGPT 看到我的提示,毫不犹豫的开始写代码。一次运行畅通无阻,但我发现地球的轨道不对,一年没有回到起点。我查看了一下,ChatGPT 在算星体之间的引力能时算了两次,A与B,然后是 B与A。于是我提示到 H 里 V 算重了 (V in H was double counted),就这么个提示,ChatGPT 立刻知道了问题所在,说“啊!我明白了”。 然后立刻修改了代码。我不得不当面赞其聪明。(代码附在文末)

视频是太阳系运转图。从水星到火星,到太阳的距离比例是对的。但从木星开始,距离显示进行了比例缩减。那个白色的是哈雷彗星。

视频: https://weibo.com/tv/show/1034:4943611910094880?from=old_pc_videoshow

#物理# #人工智能#

屏幕截图 2023-09-07 165053.png

hamil-simu-solar.tx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1401865.html

上一篇:ChatGPT谈量子AI
下一篇:一个看似简单的物理问题
收藏 IP: 99.0.81.*|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