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yang

博文

研究生的科研推进表【一页纸】

已有 5901 次阅读 2012-12-28 09:18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科研推进表

数月前我写过一篇“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要奖励亦需要严厉”的博文,文中提出为使学生发表更多高质量的论文,导师应该把好“五关”,即试验设计关、试验实施关、数据整理关、文献调研关和论文写作关,但如何把好这些关是每个导师需要面对的问题。

帮助研究生制定一张一目了然的“科研推进表”可能是简易而有效的方法,最近在课题组做了这个尝试。下面简介这一“科研推进表”,与大家交流:

1、此表计划时长半年,内容包括科研二大要素:做(试验设计、试验实施)和写(数据整理、文献综述和论文写作),每个要素又分解为若干个具体(而非空泛)而又明确(而非模糊)的目标(动作)。

2针对每个目标(动作)设置对应的具有一定挑战性但又可达成的时间节点。无需精确到日期,但要给出区间(如周、旬或月)。与目标一样,时间节点是此表的关键,需要认真推敲。

3、表格最后备注试验方案,简要说明研究的目的、材料和方法(特别是处理)。

4、不超过1页纸,以方便交流,便于检查,更利于执行!当前不少研究生执行(行动)力缺失,很大程度上与思想或语言上的复杂相关。大道至简,最简化以增强行动力!

5、执行要点。1)配套交流机制,以减少风险,推动执行。2)科研具有不确定性,故此表可根据试验异常情况谨慎作出调整。

此表不是由导师制作,而是由学生自己制作,但导师需要提供意见使之更加切实可行;此表不是研究生一人保留,课题组相关人员人手一份,从而使师生间的交流、互查和互助都变得更为简单和方便。

一句话,推行此表的初衷就是让学生以非常简单的方式知道自己前进的方向,经由师生间的高效沟通,使自己走得更稳、更快、更好,以实现绩效最大化。此表比较适合注重实效和行动的研究小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77-647134.html

上一篇:给导师写Email应注意什么?
下一篇:俯卧撑比赛:后生可畏!
收藏 IP: 114.230.109.*| 热度|

3 戎可 苏光松 李可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