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yang

博文

人生首个半程马拉松

已有 3414 次阅读 2019-4-5 20:59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马拉松

上个月,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由于赛后事情较多,没来得及总结分享。今得空,简要总结。

考虑到当前马拉松的火爆,两个月之前我报了同日开赛的徐州马拉松和无锡马拉松。结果运气还好,中签徐马。

报名后的训练并没有刻意去增强,按以前的节奏,跑练结合。尽管去年初才零基础起步,但必竟已有1年跑龄,对本次比赛还是很有信心。

徐马于3月24日上午8点在5A级景区—云龙湖畔开跑。这也是我的第3次线下马拉松,也是首个半程马拉松(21.0975 Km)。前两次,是去年参加的扬州和南京两地的快乐跑。

比赛前一天从扬州出发,到镇江坐动车抵达徐州东站。到车站后,偶遇20多位外地跑友,大家等了很久才有接驳车过来。还好,之后的领物流程比较顺畅,打印领取票—领取号码布—佩戴手环—测试芯片—领取衣服—拍照,很快完成。

第二天5点多起床,早餐后就赶往起跑集结区。途中遇到两位西安来的跑友,其中一位很年轻,但仅去年就跑了十多场马拉松。对比自己,我是名副其实的“小白”。

当天晴,气温15度,非常适合奔跑。起跑处,我被分在D区。从跑速看,我的全程平均配速为6分54秒,其中第一、二、三个5公里的配速与日常跑一致,均稳定在6分45秒左右;但15公里之后感到体力明显不支,头略有发胀,基本是走跑结合,故第四个5公里的配速降至7分21秒。但最后1公里小冲了一下,配速又恢复了正常。

我全程净计时成绩为2小时25分45秒,半马总排名3796/8000。结果超出了我的预期,比赛之前的想法是顺利完赛,不被关门。

跑完之后,在终点的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内转了一圈,并在该校食堂用餐,第一次感受矿大美丽的校园。

尽管这次徐州之行亦有不如意的地方,但徐马独特的赛道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沿途经过云龙湖和云龙山,一路鸟语花香、山清水秀。在风景如画的山水间奔跑,也算是人生的一大乐趣。

这次马拉松也使我对所谓的极限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在这之前我的最远跑步距离是14公里,平时练习也就几公里,状态好多跑一点,状态差就少跑一些。但这次21公里下来没有崩溃的感觉,途中亦无"撞墙"的体验。这次成功挑战,很大程度上源自跑前必须完赛的决心和信心,可能也与当天万人同时开跑的场景,以及沿途热情的观众等因素有关。可见,心理暗示或者外在激励对突破所谓极限至关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77-1171646.html

上一篇:iPhone版印象笔记 | 使用技巧分享
下一篇:烟花三月跑扬马,实现个人PB
收藏 IP: 117.91.77.*| 热度|

2 蒋继平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