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一所能够给鸭子提供栖身之地的大学

已有 3965 次阅读 2016-10-29 09: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夜,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在今年老师节上的讲话视频在网上流传,让很多人落泪。事情的源由在于学校的一位年轻教员,不幸病逝。讲话的原文如下:

关于人文关怀

——刘亚洲政委教师节讲话

   

今天,在这里庆祝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这是个喜庆的日子,我的心情却特别沉重。本来还应当有一个年轻的女同志来参加活动的,她却没有来。她永远也来不了了!她就是训练部平台中心讲师徐如燕。


8月30日上午,干部部报来徐如燕同志病危住院的情况,我和张校长立即放下手中工作,到医院看望。31日下午4点半,徐如燕同志病故。这几天,我的心里一直很不是滋味,觉得有很多话要说。这件事应当引起我们所有人反思。这么年轻的一个生命,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走了,实在太令人痛惜了。在医院看到如燕同志那么坚强、那么不甘心倒下的样子,我和校长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能用目光和她的父母交流。病到了那种样子,依然那么坚强,令在场的所有人动容。她意识稍微清醒一点,便挣扎着要坐起来,与校长和我握手。我看到她一根白头发也没有。握着她那枯瘦、无力、柔弱的手,我的眼泪止不住涌了出来。


我对如燕同志不太了解,但我认为她是带着深深的遗憾走的。她肯定是不甘心的。她的父母和我的年龄差不多大,正是需要她尽孝的时候。她还没有成家。人生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她还没有经历。四十岁,正是人生最华丽的年龄。一切才刚刚开始,却突然间被病魔终结。白发人送黑发人啊!机关的一个同志对我讲,如燕同志非常敬业,常常很晚才到食堂吃饭。在食堂相互碰到,她只是微微地点个头,腼腆地笑笑,很不引人注目。


到医院看完她,再回到食堂吃饭的时候,看到食堂里熙熙攘攘的样子,好像从来没来过这样一个人,好像谁都不知道她悄悄地走了。我专门交待吴副政委、李主任,要安排校领导都去医院看望慰问。但当常委们去看望时,她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她所钟爱的世界。这件事情的发生,作为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我是有责任的。首先,一个四十岁的女干部还是单身,为什么没人关心她的婚姻大事?其次,一个年轻干部,病到了这种程度,我居然不知情。我感到深深的自责。如燕同志3年没有进行过体检。她的爸爸告诉我,放暑假后,也就是8月1号,很少回家乡的孩子回到家,说她不舒服,想休息休息。爸爸感觉到不对劲,赶紧把她带到医院去检查。检查结果一下子击溃了这个坚强的父亲。乳腺癌,已到了晚期,全身转移。就在6月份,如燕同志还参加了学校的体能考核,还达标了。病到了这种程度,竟完成了三千米考核。是一种什么样的意志支撑着这个柔弱的病躯完成了这最后的搏击?


如燕同志病重治疗期间,我们各级领导和机关,特别是训练部领导和机关,做了大量工作,给予了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这一点要充分肯定。但学校在给予中青年干部关怀方面,仍有巨大的努力空间。中青年干部作为学校建设的骨干,长年夜以继日、无怨无悔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体力心力都在不同程度地透支。他们每一个人的情况,家里有什么困难,身体状况怎么样,各级掌握多少,心里有没有数?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原因,中国人都活得很累,活得很苦。中国军人活得更累,更苦。我们的中青年干部活得最累,最苦。上有老,下有小。繁重的工作压力,复杂的人际关系,压抑人性的传统习俗,令人窒息的竞争环境,无不在榨取着人们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在郭伯雄、徐才厚的祸害下,军队生态严重恶化,坏人任意横行,好人总受委屈,好人总不长寿。但就是这样,我们的中青年干部依然对军队充满着刻骨的爱恋。就在如燕同志病逝后,父母为了让女儿有尊严地走完最后一程,为了满足女儿对军营的爱恋之情,坚持要让孩子穿着军装入太平间。太平间的空间很有限,价格却不菲。放在多人间的遗体,是不让穿衣服的。穿上衣服就放不进去了。一人间的空间大一点,价格是一天一万。如燕的父亲,这个穿了一辈子军装的老军人,执意让女儿穿着崭新的军装,度过了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时光。这种对军队的爱,是一种植入灵魂和血脉的大爱。


据了解,这几年学校患重症的还有不少。出国援外的战役教研部李景龙副教授,正在301医院住院,也是癌症。防务学院办公室营级参谋孟庆成更年轻,还是癌症。我们的中青年干部怎么这么容易患上不治之症?这个现象应该引起各级重视。我们不能总是等到人走了以后,才去做那些给生者看的事情。我们要检讨,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的一个个年轻干部被病魔击倒。客观上说,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生存压力加大,但有没有预防的空间呢?患病是个现象,深层次上反映出我们各级对中青年干部关爱不够。我们的军以上干部,医疗是有保障的,大家也都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也都到了有人照顾和关心的职务和年龄。但是我们的年轻人呢?他们才是学校的中坚啊!国防大学能不能担负起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希望是在他们身上。我们要从如燕同志这个事情上汲取教训,改进我们的作风,加强对中青年干部的人文关怀。不能只挂在口头上,要有管用的措施,要有实际的行动,要有看得见的效果。


这里,我代表张校长,代表校党委,讲几条意见,望各单位抓紧落实。

第一,政治部要抓紧出台《关于加强对中青年干部人文关怀的意见》。不要搞空的那一套,要实实在在来几条,立下规矩,定下标准。以后就要照着这几条做,让中青年干部切切实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第二,要抓好中青年干部体检制度的落实。不能因为工作忙,也不要觉得自己身体好,就不去体检。在近期,要抓紧对中青年干部进行一次身体健康普查。必要的时候找好的医院、好的专家,不要走过场,不要怕花钱,不漏一人。不光是要落实例行体检,还要进行生理心理的深度关心。


第三,要在中青年干部中进行宣传教育,让大家珍视健康,珍视生命。过去讲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话是对的。没有健康,一切都无从谈起。大家在单位都是一棵小草,但在家里都是大树。单位里缺了哪一个人,都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家庭不能没有顶梁柱啊!一个人倒下,一个家就垮了。我们要防止悲剧继续发生。


第四,学校和政治机关、各单位领导要掌握每一个中青年干部的健康状况。对有情况的,要跟踪治疗,及时消除隐患。再也不允许像如燕同志这种情况出现。要责任落实到人。要把掌握不掌握部属的健康情况,与干部的考评任用挂起钩来。


第五,要创造和谐舒心的生活工作环境,让每一个中青年干部在我们的集体中过得开心快乐。学校不像部队,部队大多是集体生活,热火朝天。我们有不少人、不少岗位,长年单兵作战。日复一日地坐在电脑前,很单调,很枯燥,也很孤独。有些性格内向一点的同志,常年不跟人交流。在这样的环境中待久了,不出问题才怪。下一步,机关和各单位要尽可能多地组织文化娱乐、体育锻炼、交心谈心活动,让每一个人都生活得舒心愉快。

第六,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公平公正公开。要善待每一位同志。特别要善待那些默默无闻、不争不抢的同志。在当前的情况下,要把科研经费使用好,使用足。切实把钱用在鼓励创新、支持创新、褒奖创新上。不能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不论是评功评奖、职称评定、晋职调级,还是住房分配、福利待遇,都要公正无私、一视同仁。不能简单地以票取人。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能让实干的寒心。


第七,要有计划地组织中青年干部疗养,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休假制度。任何人不能以任何理由剥夺中青年干部休假的权利。加班是必要的,但要讲究效率。不要搞形式主义那一套。形式主义害死人。其中也包含着对大家身体的伤害。浪费了那么多的时间,花了那么多人力物力,搞出来的却是些没有用的东西,还不如不搞。试想一下,有多少中青年干部的健康,就是消耗在了这种无休止的形式主义当中。


第八,大家都要关心单身干部。单身人士多,是现代社会的一个正常现象,也是生活价值多元化的一个标志。我们的单身干部,除了要面临大家普遍都有的烦恼外,还面临着世俗舆论和亲友的压力。我们要在各个方面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照顾。要积极帮助他们搭桥牵线,介绍朋友。过去各单位都有这样的情况,一说分房子,单身干部就被打入另册。这是对单身干部的不公平。单身干部也是人,更需要房子。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要尽可能给予照顾。


如燕同志悄悄地走了,但她没有离去。她永远活在我们的怀念中,活在我们的事业中。同志们,习主席反复强调,中青年干部的成长,“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对国防大学也是一样。中青年干部的成长进步,关系着学校的未来。没有中青年干部的身心健康,强军兴军就无从谈起。军队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你们每个人都是一把火炬。愿每一把火炬都燃烧得更红更旺!

 听完他的讲话,我就想写点什么?于是想到了我的母亲——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清晨便走在校园里,随手拍了一些照片。

     

                                 图1 小湖里的小房子及鸭子

 此湖建立已有几年,当初建立不久,就发现湖里突然多了很多鸭子,并且偶尔路过时,还看见有人从周边的绿化带中拾到了鸭蛋。不久以后,便看到了湖边上立起了一个小房子,在如此漂亮的地方,立上这样一个小房子,深深的为之感动。一所军中清华,对比其他军校的设置,这太不现实了。但在这所学校,却给鸭子提供了一个最基本的住所。

 不得不说,这是一所充满了人文关怀的大学。在这所大学里,校长、副校长,下面的院长都是从教授上来,不是先当领导,当教授,而是先当上了教授博导,才有可能成为领导。

  在这所大学学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融洽,充满了温情。管理中,通过任务驱动人们不断的努力,加班,在工作中,总有一支无形的手,在催促你不断的努力,向高人靠近。在这里,你根本不用担心,你有能力不会交际,上不了职称。在评职称时,程序规范,公平与公正做得非常好。你有水平,有能力,根本不用担心你所追求的一切。走进大多数教授的办公室,你会看到很多书,表面上凌乱的放在哪里。你想出差,网上提交,走人便可,哪怕是来不及提交,你也可以短信告知。在这里,你有水平,你根本不用想,你过不上你所追求的生活。但没有水平,这里每年10%的淘汰率,即使是淘汰了,也没有太多的人抱怨。没有能力,在这里,你会过得相对较弱,但是也会给你提供一个让你安静做事的环境,给你时间,给你经费支持,只要你愿意做。但混绝对是混不走的。

 对比其也军校,这里充满了人文关怀,却管理有序,让人充满了温情。不信看看这些图。



         图2  校园里的小树林、落叶及地面设置


  走过很多军校,但在多少军校你能看到地面上全是土的小树林,这个小树林的地,2005年来时,就是如此,今天还是如此。还有主干道中的树叶,在其他军校都是扫得干净的。还有此组图中第3张照片中,这个地面的设置,不是用水泥,而是用砖头,可以让雨水渗透进地面。

 

             图3 校园中的主干道及跨线桥



                图4 西北角的一个小停车场及绿化带


                图5 穿过校园的铁路

 一所能给鸭子都提供住所的大学,是多么让人感到温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1011560.html

上一篇:韩春雨论文可能会被撤稿,事件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下一篇:清除网络上的校园暴力视频
收藏 IP: 118.249.116.*| 热度|

7 刘全慧 李竞 梁洪泽 陈永金 罗春元 mary070707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