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部分研究生,请认真地撰写你的每一篇文章 精选

已有 13283 次阅读 2016-7-1 22: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勤天下无难事。这些话无不告诉我们:在做一件事时,细致,勤奋,认真,才能真正的给自己的事业创造机会。

 可是非常遗憾的是,现在的很多人根本做不到。

 事情还得从近几年说起,本人承担了几本杂志的审稿人,也做了部分杂志的编辑。经常审到一些博士、研究生等人的稿件,几乎被我枪毙了。也许有人说,我太严酷了。事实上,我也做过青椒,现在也是青椒,谁没有年轻过,能过的我一定会放过,有修改价值的,我一定会认真的把你的论文进行修改。哪怕是拒了你,也是非常认真的写完意见,并做大量的标识。但你们的态度太让我伤感了。刚才,我毫不迟疑的枪毙了一篇文章,文章上进行了标识,写了整整一页审稿意见,逐条进行了细写。

一、创新性。一般来说,国内的核心期刊,至少也得有点点创新性。正如科学网武夷山教授曾经教导过我的,哪怕是一小点点进步与创新,也是一种进步。但是从我审稿的情况来看,有相当一部分人的文章就只会总结别人的东西。

二、逻辑结构。不知道是你们没有学过逻辑学,还是没有受过严格的学术训练,反正整个逻辑结构太差了。

三、引言部分。很多人根本不会写引言,也不知道如何提出问题。

四、语言的规范性。这更是差了。很多人根本不去管语言上下句的逻辑关系,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但事实上,他们读的却是文科类专业。

五、严谨性较差。很多基本概念根本不去查,随手而来。有的人写的文章,网页拷贝过来的小符号都还在。绘图更不专业。用WORD都绘不好,更别说用VISIO或是其他软件进行仿真。

六、排版。排版更不用说,字体用什么都不知道。如常见的英文字体用TIME字体。数学符号或公式更是排得乱七乱八的。每一段段首,空多少个字,都不会。

七、参考文献格式。这个问题更多,很多人根本不去查GB格式,更别说应用文献管理工具来管理了。

八、英文摘要。相当一部分人,只知道直接放在翻译软件中,直接翻译。整个摘要只有一到两句话。一看就知道是翻译软件做的。

九、挂名的人。我不知道他们挂名了,有没有看一眼文章。

 说多了都是泪。渴望这部分研究生,认真的坐下来,多读点书,多思考。认真仔细的完成每一件事,别投机取巧。也渴望部分带研究生的导师,真正的负点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988065.html

上一篇:出本书,还得交一大笔钱
下一篇:父亲,我拿什么来爱您
收藏 IP: 118.250.163.*| 热度|

28 王海冰 农绍庄 李健 孙颉 唐小卿 陈万浩 秦承志 马浩 彭真明 黄永义 梁洪泽 姚向东 王兴民 邹桂萍 曹俊兴 蒋永华 翟远征 王府民 陈齐风 姚伟 李明阳 lushanz sunyang86 xlianggg shenlu chenhuansheng decipherer fsd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